Cymbidium kanran 寒蘭

7月 27, 2018 , 0 篇回應


寒蘭株型修長健美,葉姿優雅俊秀,花色豔麗多變,香味清醇久遠。集諸種蘭花之美於一身,聚萬物之靈氣於一體,以其清麗花姿及馥郁濃香,在日本被喻為「東洋蘭之王」,在日本蘭界受到高度重視,市場身價不凡。過去,寒蘭曾經普遍分布於全島海拔1000公尺左右山區,因大量採集,目前在野外族群稀少。也分布在福建、浙江、江西、湖南、廣東等地,日本亦有分布。

古人云:「賞葉勝看花。」一語道出了蘭花欣賞的神髓。在盈盈碧葉間,搖曳着中國人特有的浪漫主義人生情調,在蘭葉的舒展間,透露着不着任何修飾的自然美。那幽幽的蘭香已在蘭葉間彌漫,讓人心醉、心弛、忘憂、解愁。美好的人生便在其間。

寒蘭的欣賞與春蘭等有所不同,春蘭以瓣形學爲主的審美共識。而寒蘭的審美上要從整體協調上去考慮,要從花色清純鮮麗或渾濁上去比較,要從花香的清雅或濃烈上去分辨。寒蘭的最大特點是整體修長,符合當今對高挑身材的傾慕審美心態。修長、清瘦構成了寒蘭葉型的整體形象,修美是對寒蘭綜合形象的概括。

總之,評價寒蘭要講究整體美,勻稱,協調,修長、美豔。一莖多花,其花開於隆冬臘月,香愈清寒;亦不僅在於其瓣形瘦狹,姿色愈顯清寒;更在於其蘭葉間透露出的一種飄灑、孤傲的氣質和獨立不遷的人格品質。花瓣纖瘦修長、勻稱、飄逸,花色勻稱,色澤豔麗、鮮美,肩平,唇瓣平直,素心或少有紫色斑狀,花大,花梗花色相一致的即是好品種。葉姿幽雅高尚,除立葉型之外,垂直,弧狀等,葉面光澤,薄而柔韌,有銀邊,爪,縞線,虎斑,蛇皮斑等等藝向出現的均可列爲好品種。

Cymbidium kanran fma. rubra 紅花寒蘭 
Cymbidium kanran fma. album 寒蘭素心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