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drobium lawesii 聖誕鐘石斛


聖誕鐘石斛主要分布於大洋洲的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以及所羅門群島中的布干維爾島(Bougainville Island),澳洲北方零星的幾個小型島嶼也傳有發現紀錄。

生長在海拔高度500~1800公尺間的中高海拔的雲霧帶森林中,附生於樹木位置較低的枝幹或樹皮上,以及終年滴水不斷的潮濕岩壁。

最早於 19 世紀時,由英國倫敦傳道會的牧師喬治·勞斯(William George Lawes,1839~1907)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發現,並由澳洲第一位官方植物學者德裔費迪南德·馮·穆勒爵士(Von Mueller, Baron Ferdinand,1825~1896)以發現者的姓氏命名,所以也被稱作「勞氏石斛」及「勞斯石斛」。「聖誕鐘石斛」一名則來自《Australian Orchid Review》(澳洲蘭花述評)的第一位主編、鼎鼎大名的大慈善家喬治·赫爾蒙‧斯萊德(George Hermon Slade)曾暱稱這種石斛蘭為「Christmas Bell Orchid」。

假球莖呈長圓柱形,由數個至十數個短棒狀、膨大的節所構成,通常為懸垂生長,長度可達45~60公分;葉片二列互生,長卵形,膜質,長度約 6.5 公分,寬約2公分,葉先端尖銳,綠色。花梗抽自成熟假球莖的任一個節上,但是已經開過花的節就不會再開花。花序短縮呈簇狀,通常具有l~ 6朵小花。花型呈拉長的鐘形,徑約 1.5 公分,花瓣略蠟質。花色十分多采多姿的,從鮮豔的紅色、粉紅色、紅白雙色、紅黃雙色、紅粉雙色以及橙色和純白色等。花壽可長達1~1.5個月。沒有香氣。花期不定,全年均可開花,秋季的花況通常較好。

有些蘭花網站表示:花梗抽自成熟無葉的老假球莖上。實際上,無論是新成熟及老舊的假球莖均可開花,這表示凡是成熟的假球莖均可以開花數年。因此,當植株種得越茂密、強健,花況將更壯觀、更吸睛。

板植或盆植均可,喜歡空氣濕度高、略具遮蔭及通風良好的環境。由於植株型態大多為懸垂生長,板植是比較合適的栽植方法。根部需要常保潮濕,板植時建議滴水或略傾斜於水盤上。盆植時,建議盆底先放置一些小塊的保麗龍或小石子,增加通氣性,以水苔栽植且應避免積水。

Dendrobium lawesii fma. pink


Dendrobium lawesii fma. rubra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