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ynchostylis coelestis 藍花狐狸尾蘭

6月 20, 2015 , 0 篇回應


狐狸尾蘭(Rhynchostylis)是一種廣泛分布亞洲熱帶地區的中大型著生性單莖型蘭花。過去,被視為萬代蘭屬(Vanda)的成員。一直到了1825年,德國植物學家卡爾‧布盧姆博士(Carl Ludwig Blume, 1796~1862),根據花朵型態的不同主張分家,並設立一個獨立的新蘭屬Rhynchostylis。

屬名由希臘文 rhynchos(鳥喙)及 stylis (蕊柱)二個字組合而成,用來表示這種蘭花具有形狀像鳥喙的蕊柱,直譯作「喙蕊蘭」。大部分的成員具有弧形下彎的花梗,並開滿了密密麻麻小花,看上去就像一支彎曲蓬鬆的狐狸尾巴。因此,它更被常稱作「狐狸尾蘭」。在歐美人士眼中,則覺得看起來像是一支結實累累彎曲的穀穗,因此稱它作「Foxtail Orchid」(穀穗蘭)。

大部分的狐狸尾蘭蘭具有下垂略彎曲的花梗,總狀花序排列著密密麻麻、繽紛熱鬧的小花,加上非常強烈的香氣。在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蘭展上,經常見到她的身影,幾乎是人見人愛。而原產泰國的藍花狐狸尾蘭蘭,植株體型較小,也是唯一花梗直立向上者。

種小名意為「藍色的」。最早於1830年由法國植物學家安德烈‧吉約曼(André Guillaumin,1885~1974)命名為Vanda pseudo-coerulescens。1885年,德國植物學者賴興巴赫(Heinrich Gustav Reichenbach,1823~1889)將它併入囊舌蘭屬(Saccolabium),並重新命名為 Saccolabium coeleste。到了1891年,賴興巴赫大概發現自己的處理不太對,並與另一名英國植物學者哈利‧詹姆士‧維琪(Harry James Veitch,1840-1924)共同重新處理併入狐狸尾蘭屬中。

花期夏季。花梗直立向上,梗長約15~20公分,側生。總狀花序密生許多小花,蠟質的花朵依序向上逐漸開放 ,花色白色,唇瓣及花被片的先端為藍紫色或青藍色,十分美麗。花朵香味怡人,混合著脂粉味、肉桂味和一些芸香味。除了藍色之外,粉紅色及白色等二種花色表現,三種花色各有千秋,其中以白色花者最稀有,也是市場上最少見者。

比照萬代蘭習性栽培,栽培相當容易,非常適合作為入門品種。性喜強光、空氣濕度高且通風良好的環境。怕冷,應避免連續低溫造成植株衰弱。

Rhynchostylis coelestis 花朵近攝
Rhynchostylis coelestis f. pink 粉紅花行藍花狐狸尾蘭
Rhynchostylis coelestis f. album 白花型藍花狐狸尾蘭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