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ssavola nodosa 夜夫人白拉索蘭


白拉索蘭(Brassavola)是中南美洲的中小型附生性蘭花,約有18~21個成員。本屬於1813年由蘇格蘭植物學家羅伯特·布朗(Robert Brown,1773-1858)成立,屬名為紀念義大利植物學家安東尼奧·穆薩·白拉索(Antonio Musa Brassavola,1500-1555)。


本屬和嘉德麗亞蘭(Cattleya)及蕾麗亞蘭(Laelia)等,被廣泛地運用在人工雜交育種上,培育出許多人工雜交屬。如:Brassavola × Cattleya = × Brassoccattleya(縮寫為Bc.)、Brassavola × Laelia = × Brassolaelia(縮寫為Bl.)、Brassavola × Cattleya × Laelia = × Brassolaeliocattleya(縮寫為Blc.),並培育出了不少美麗知名的人工雜交種,其血緣關係非常複雜,在此就不贅述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然界中,白拉索蘭和嘉德麗亞蘭實際上有產生天然雜交,分布於墨西哥南部與中美洲北部,並具有穩定的基因庫。由德國植物學家魯道夫. 施萊希特(Rudolf Schlechter,1930–1934)於1918年自白拉索蘭屬中分離出來。僅2種,即:迪格喙蕾蘭(× Rhyncolaelia digbyana,舊名 Brassavola digbyana ,大豬哥)及 銀葉喙蕾蘭(× Rhyncolaelia glauca,舊名 Brassavola glauca,小豬哥)。

夜夫人白拉索蘭(Brassavola nodosa)是本屬中最常見的品種。其生性強健,易種好開,花型優雅,夜晚散飄濃郁芳香,深受大眾喜愛。

早在1698年,就被發現並從加勒比海南部的庫拉索島(Curaçao),帶入歐洲荷蘭栽培。直到1753年,才由瑞典分類學家卡爾.林奈(Carl Linnaeus,1701-1778)描述命名為 Epidendrum nodosum,種小名意為「具節點的」(指其匍匐莖),歸屬於樹蘭屬(Epidendrum)。1828年,有蘭花狂熱的英國將本種栽培,英國植物學家約翰.林得利(John Lindley,1799-1865)於1831年,將本種移轉入白拉索蘭屬。

廣泛分布中南美洲墨西哥、巴西、玻利維亞、秘魯、哥倫比亞,以及加勒比海各島嶼,海拔高度500公尺以下低地熱帶森林或紅樹林沼澤地,生長在海岸岩面懸崖及樹幹上。

植株高約10~20公分,鉛筆形,莖纖細,短棒狀,具有灰白色的膜質包覆,頂生一枚圓筒狀具有凹槽的肉質葉片,先端銳尖。花期不定,花梗抽自莖頂葉腋,總狀短縮而似圓錐花序,通常具1~6朵花,花徑約8~15公分,花萼和花瓣線型,細長,白色或青色;唇瓣白色,基部呈管狀包覆蕊柱,並向前擴大呈卵圓狀心型,具或不具紫色紅細點。花壽約3~4週。它會在夜間散發出類似柑橘和梔子花般的濃郁香氣,加上美麗優雅的花形,因此贏得了「夜夫人」(The Knobby Brassavola - Lady of the Night)的稱號。

性喜陽光充足,喜歡乾燥分明的環境,耐鹽性。建議板植,或採蛇木屑混合碎石盆植。春夏季為生長期,水氣足夠可利植株強壯,注意完全乾透再澆;冬季需節水。在花巿經常可見其身影,對初學者來講是相當適合入門一款蘭花。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