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laenopsis lindenii 林登蝴蝶蘭



登蝴蝶蘭為菲律賓特有種,僅產於呂宋島海拔高度1000~1500公尺高的森林。具有粉紅-桃紅色的可愛花朵而廣受喜愛,在高度的人為採集壓力下,在原生地野外有瀕臨滅絕的危機。


1895年,德國植物學家奧古斯特·洛厄(August Loher, 1874-1930)於法國《Journal des Orchidees》(蘭花期刊)中介紹這種來自菲律賓的可愛蝴蝶蘭。種小名是為了紀念比利時植物學家吉恩.朱爾斯.林登(Jean Jules Linden,1817~1898)。

斑葉種,葉片長度10~25公分,通常不會超過35公分,葉背為紫紅色。花期不定時,花徑約3.5公分,白色並帶有粉紅色-桃紅色的條紋;唇瓣中裂片圓形,中央略下凹,前端凸起;花壽約15~30天,無香或淡香。

花朵具有放射狀排列的紅紫色條紋,因此早期(約70、80年代)被許多蝴蝶蘭育種家視作蝴蝶蘭線條花的重要親本,可惜林登蝴蝶蘭的人工雜交不易,且所雜交出來的後代,普遍為4~5cm左右的小花。目前市面上常見到的蝴蝶蘭線條,線條基因來自 路德蝴蝶蘭(Phalaenopsis lueddemanniana),跟林登蝴蝶蘭一點兒血緣關係也沒有。

屬於中高海拔的蝴蝶蘭,原生地的年降雨量超過 400公釐,造就了她喜喜歡濕涼通風環境的個性。栽培時通常板植,喜歡略具遮陰的環境,注意平地夏日可能會造成衰弱。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