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mbidium ensifolium 四季蘭

7月 25, 2018 , 1 篇回應


四季蘭屬於國蘭的一大種群,花朵芳香,花期長且可多次開花,一年可達六次故得名,在中國大陸被稱為「建蘭」,以主要產地在福建省而得名,不過它的模式標本採自廣東。

種小名 ensifolium 是「劍形葉的」的意思,形容這種植物寬厚的葉片直立如劍。野生個體廣泛分佈於南亞至東亞,最北到日本。中國大陸的四川西南部、雲南、貴州、廣西、海南、廣東、福建、江西、湖南、浙江、安徽及臺灣,喜歡溫暖濕潤和半遮陰的環境,不耐強光、水澇和乾旱,常出現在海拔1800公尺以下的疏林、灌叢或草叢之中。

複莖性地生植物,假鱗莖卵球形,高1.5~2.5公分,寬1~1.5公分,包藏於葉基之內。葉2~4 6枚,帶形,有光澤,長30~60公分,寬1~2.5公分,前部邊緣有具細齒,關節位於距基部2~4公分處。花梗自假鱗莖基部抽出,直立,長20~35公分,總狀花序具3~13朵花。盛花期為6~10月。

花色以白綠色-黃綠色為主要色調,常見栽培品種包括:金絲馬尾、鳳尾素、小桃紅、龍巖素、鐵骨素、廈門素、十八學士、十三太保等。其中台灣產四季蘭銘花「市長紅」,於新芽帶著朱紅色線紋,且花瓣與苞片都是鮮豔的桃紅色,在以碧綠色為主要色調的四季蘭中顯得特別突出。品種的名稱來自於它是1970年間由台灣基隆市長「陳政雄」所培養,是目前臺灣所產四季蘭中顏色最紅的品種,相當具有知名度。

Cymbidium ensifolium「荷仙」
Cymbidium ensifolium「市長紅」
Cymbidium ensifolium「鐵骨素」

1 則留言: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