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da falcata 鐮葉萬代蘭/日本風蘭


本人栽植這種鐮葉萬代蘭(syn. Neofinetia falcata 日本風蘭)有超過200 年以上的歷史。


他們將普通、沒有任何變異的青葉種,稱作「風蘭」,並且透過嚴密而漫長的選育種過程,從花色/型、葉色/型、根色/型中,選育具有美麗變藝且穩定者,作為一個園藝品種,並賦予一個高貴獨特的名字。如「金鏤閣」、「花衣」、「青海」等,並視為珍品,有一葉千金之價。古時的日本是一個封建社會,只有武士階層的人家才有能力擁有,並被視為身分的象徵,故而名作「富貴蘭」。

主要分布於日本關東、沖繩,朝鮮,以及中國的福建、甘肅、湖北、江西、四川、浙江等地。喜歡溫暖、明亮、空氣濕度高的環境,一般附生於常綠闊葉性大樹的樹幹及枝條上,分佈於日本、朝鮮、中國東部等地。

單莖性附生蘭花,植株高約8–12公分,,葉呈線形並彎曲呈鐮刀狀,左右二列互生;葉肉厚,長約10公分,橫切面呈V字形。花期夏季,花梗抽於葉腋,直立,高約3~10公分,總狀花序,疏生3~8朵白花,花徑約2公分。花瓣與萼片相似,距長約5公分,彎曲而優雅。夜間芳香。

1784年,瑞典植物學家卡爾·彼得·通貝里(Carl Peter Thunberg,1743-1828) 命名並歸於紅門蘭(Orchis)屬中。過了100 多年後,才被自立為一個獨立的屬(Neofinetia)。屬名來自一名法國植物學家阿奇‧尤金‧費雷(Achille Eugene Finet,1863~1913)。種小名意為「鐮刀形」形容它的獨特葉型。近年,在中國又發現二種:1996 年的短距風蘭(Neofinetia richardsiana)及2004 年於中國四川新發現的西昌風蘭(Neofinetia xichangensis) ,不過西昌風蘭尚有爭議,有可能只是花較大的短距風蘭罷了!

日本小風蘭是一棵迷你型的蘭花,小巧袖珍,姿態優雅,花姿綽約。栽植容易,盆植或板質均可。寫到這裡,大家或許很想知道市面上常見到的一種蘭紫色花風蘭的真實身份。


  1970年,日本園藝家小野肇( Hajime Ono)將日本風蘭與原產的中南半島的藍花狐狸尾蘭 (Rhynchostylis coelestis)的的人工異屬雜交種登錄為 × Neostylis Lou Sneary。近20年後的1989 年,又有一個日本園藝家 Takaki O.N.,使用× Neostylis Lou Sneary 與大花萬代蘭(Vanda coerulea)進行人工異屬雜交,獲得花瓣較寬且花色更均勻的品種並登錄為× Yonezawaara Blue Star。可惜, 無論是 × Neostylis Lou Sneary或× Yonezawaara Blue Star的體型,都比原本的日本風蘭來得巨大很多。

這株年老巨大的銀杏樹上長滿了日本風蘭
日本風蘭銘花 紅天狗



日本富貴蘭銘花 'Fugaku'.
 日本富貴蘭銘花Tosamidori,
日本富貴蘭銘花 'Kikuotome'
日本風蘭與藍花狐狸尾蘭的人工異屬種 × Neostylis Lou Sneary'
× Yonezawaara Blue Star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