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ppodes phalaenopsis 蝴蝶石斛



蝴蝶石斛(Vappodes phalaenopsis)過去被歸屬於石斛蘭屬中(舊名 Dendrobium phalaenopsis),因花朵很像蝴蝶蘭而得名,是「秋石斛」的兩大類群之一(另一類群是羚羊石斛類,其花兩側花瓣向上豎起並扭轉如羚羊角)。隨著分子生物學的發達,植物學者們發現這種蘭花與傳統的石斛蘭血緣差異甚遠,有獨立為另一新屬的條件, 2002年另立一新屬作 Vappodes 。

屬名來自希臘文 vappo(蝴蝶) 加上字尾 -odes(的樣子),意指本屬成員的花朵如翩翩飛舞中的蝴蝶。

原產大洋洲的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地區,生長範圍廣泛,從樹上和岩石沿海棲息地,紅樹林,河岸植被,熱帶雨林,藤灌叢,疏林溝谷中,甚至沼澤地,由於商業收藏家過度採集,但現在已經少見在野外。

常綠附生草本植物,植株由數節假球莖所構成,假球莖粗壯,直立,有縱溝,高度可達一公尺。葉互生,矩圓形至披針形,頂端尖銳,葉長可達20公分,寬約2 5公分,厚革質,綠色,可維持數年不脫落。

花序稍彎曲,由成熟的假鱗莖頂端及附近的節處伸出,有時一個假鱗莖可連續數年開花,花梗長度10~40公分。每枝花梗可著花20∼30朵,總狀花序,由下而上逐漸開放;花瓣厚實,看起來很像是蝴蝶蘭的花,花色豐富,有白色、粉紅、紫紅色、紫色,乃至各種變化。花期一般在3月至7月,在適宜的條件下,一年四季都可開放。花期很長,單花壽命可達一個月,每個花序都能開放2個月以上。

性喜溫暖潮濕和光線明亮又無直射陽光的環境中生長,不耐寒。盆栽用水苔、蛇木屑、樹皮塊木炭、碎磚塊等排水好、透氣的材料。同時,盆底多墊瓦片或碎磚屑,以利於根係發育。栽培場所必須光照充足,對石斛生長、開花更加有利。春、夏季生長期,應充分澆水。以後逐漸減少澆水,使假球莖逐趨成熟,能促進開花。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