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drobium loddigesii 蟠龍石斛



這一種石斛蘭的名稱很多,有:美花石斛、環草石斛、粉花石斛等。其假球莖扭曲攀附在樹幹上蔓延生長,猶如蟠龍靈動般。因此,更多時候被稱作「蟠龍石斛」。

最早的時候,是於1833年由英國的羅德吉斯父子公司(Conrad Loddiges & Sons)引進歐洲。當時,這一批石斛蘭被誤認為是蜻蜓石斛(Dendrobium purpureum)。直到1887年,才由英國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的首任館長羅伯特·艾倫‧羅爾夫(Robert Allen Rolfe,1855~1921)確認這是一個新種,並正式描述命名 Dendrobium loddigesii,發表於《Gardeners’ Chronicle》(園丁記事),種小名為紀念引進本種的喬治·羅德吉格斯(George Loddiges,1786- 1846),他是羅德吉斯父子公司的創辦人,同時也是一名植物學者。

分布於中國廣西、雲南、貴州、海南,以及老撾、越南等地,海拔高度400-1500公尺的山區森林,附生在樹幹上或岩石上。

假球莖細圓柱形,分枝性,長度約10-35公分,粗3-6公厘,柔弱,通常扭曲呈下垂狀,或彎曲盤繞成團,由數個節組成,節間距1.5~2公分,葉紙質,二列,互生,葉片長圓狀披針形或斜長圓形,葉長約2~4公分,寬約1~1.3公分,先端銳尖,具宿存的膜質鞘。

花梗抽自假球莖的節,具1~2朵花,粉紅色,具有淡淡香氣;萼片長1.5-2公分,寬7-8公厘;花瓣橢圓形,與中萼片等長,邊緣呈細齒狀;唇瓣近圓形,中央黃色,徑約2公分,內面被短柔毛,邊緣具流蘇。花期4~6月。花壽約一週。

是常見的觀賞性石斛,通常以板植居多,性喜溫暖潮濕的環境,中日照-全日照均可。春夏季為其生長季節,需充分給水。花後抽出新芽,秋冬季節進入休眠期。繁殖力強,春季時可將未開花的假球莖剪下,橫放固植於蛇木板上,便可抽生出許多新芽。其易生高芽繁殖的特性,往往二、三年就能長滿整片蛇木板,開花相當壯觀,好種易開。

中醫上,蟠龍石斛被視作上品藥材,其性甘,微寒。益胃生津,滋陰清熱。用於陰傷津虧,口乾煩渴,食少干嘔,病後虛熱,目睹不明。可當藥膳,食補,也可當茶飲,民間常用來作為視力的保健與治療。

Dendrobium loddigesii 蟠龍石斛白花變種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