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hiopedilum anitum 雅尼拖鞋蘭

9月 02, 2018 0 篇回應


雅尼拖鞋蘭是許多栽培原種拖鞋蘭者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品種,花朵上萼片為深咖啡色-黑色,經常用於培育深色-黑色花朵的拖鞋蘭,其子代深色花色表現非常優秀,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親本。

菲律賓特有種。地理分布非常狹隘,只分布於菲律賓岷達那峨島的東南端,海拔高度200~1000公尺的常綠闊葉密林,在海拔高度800公尺左右的林間較易發現。當地居民稱之為「Black Orchids」。

1998年,菲律賓蘭學家安德烈斯‧葛拉姆克(Andres S. Golamco Jr.)在菲律賓蘭花協會雜誌上,根據原生環境條件、花期和開花表現,以及地理分佈等差異,描述了一種具有黑色花朵的拖鞋蘭,並命名為 Paphiopedilum anitum。種小名來自菲律賓神話中一位神祇的名字。

2000年,美國植物學家哈羅德·克帕維茨(Harold Koopowitz,1940-)認為,這些細微的差異,以及植株型態和開花表現,不足以使它成為一個獨立的種,並降為 Paphiopedilum adductum var. anitum,成為亞德拖鞋蘭(Paphiopedilum adductum)的一個變種。

長久以來,植物學家們不斷地討論雅尼拖鞋蘭是否可以從亞德拖鞋蘭中被分離出來,迄今沒有一個定論。英國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將它列作亞德拖鞋蘭的一個變種;而主掌全世界蘭花蘭花註冊名錄的英國皇家園藝學會(The 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RHS)則在2009年承認 Paphiopedilum anitum 是一個合法名稱,賦予雅尼拖鞋蘭為一個獨立的地位。

無疑地,亞德拖鞋蘭和雅尼拖鞋蘭二者為關係密切的近親種(當地居民也將它們視為二個不同的種)。在此,我們主要考量花期不同而產生的自然區隔,支持雅尼拖鞋蘭為一個獨立的種。

野生植株十分高大,葉片線形,濃綠色至略具藍色的墨綠色,長度約70~150公分,寬約4~10公分;花期春季至夏季(當地每年4月~9月間),花梗頂生,梗高75~150公分,總狀花序疏生2~7朵花。花被片質地略帶絨質,花色為橘褐色至黑褐色線條;整體花型與馬面拖鞋蘭十分相似,上萼片3/4 覆蓋深色,以花色黑濃略具寶藍色者為上品,具有極高的育種價值。

栽培上有幾點需要注意的事,大多數的綠葉拖鞋蘭皆喜好陽光,然而雅尼拖鞋蘭較喜歡陰暗的環境,對於陽光的忍受力較弱,栽培時需要遮去80%以上的直射光,並營造一個空氣溼度較高的生長環境。栽培困難。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