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idium philippinensis 菲律賓金氏蝶蘭



菲律賓金氏蝶蘭為菲律賓特有種,通常附生於海拔高度600公尺以下的低海拔闊葉林樹木。

植株不大,具3~5枚互生的卵圓形-橢圓形葉片,葉長約5~8公分。秋季開花,花梗側生,續花性,可持續開花數個月,花梗宿存,可長達45公分。花朵很精緻 ,花徑約1.5~2公分,單花壽命約1~1.5週,沒有香氣。

最早於1908年,由美國植物學家奧克斯埃姆斯(Oakes Ame,1874-1950)描述命名,當時歸屬於朵麗蘭屬(Doritis),種小名意為「菲律賓產的」。1995年,德國植物學家奧拉夫雷納格魯斯(Olaf Rainer Gruss)及 盧茨羅克(Lutz  Röllke)共同移轉至金氏蝶蘭屬中。

它和纖花金氏蝶蘭(Kingidium deliciosa)很像,經常被認為是纖花金氏蝶蘭的一個變種。但是,實際上二者非常容易區分:纖花金氏蝶蘭的花型為五邊型,花瓣及萼瓣具粉紅色細點,唇瓣中裂片先端中央凹陷較深;菲律賓金氏蝶蘭的花型為三角型,花瓣及萼瓣則具縱向排列的粉紅色線條,唇瓣中裂片先端凹陷較淺。因此,在此將它視作一個獨立的種。

此外,二者都具有深綠色橢圓形的葉片,纖花金氏蝶蘭的葉片邊緣呈波浪狀,菲律賓金氏蝶蘭的葉片全緣,不具波浪狀。因ˇ此,即使不開花也容易區分二者。栽植方式可比照一般蝴蝶蘭即可。

Kingidium philippinensis f. alba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