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bophyllum lobbii 洛布豆蘭









廣泛分布於婆羅洲、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地區,生長在海拔高度200~2000公尺的山坡林中樹幹上的洛布豆蘭,以其花大奇美,加上易栽好開的特點,幾乎是每個喜歡豆蘭的趣味者不可或缺的豆子。

最早在爪哇發現。由英國植物學家約翰.林德利(John Lindley, 1799-1865)於 1846年描述並命名。種小名為表彰發現者湯瑪士洛布(Thomas Lobb,1820–1894)。

假球莖為略呈圓錐狀的卵球型,頂生一枚革質葉片,以及匍匐延伸的黃色根狀莖。這是一款花徑不小的石豆蘭,石豆蘭屬花形千奇百怪,應該是花朵型態歧異度最大的蘭屬吧!羅比石豆蘭的花算是中規中矩的。夏季開花。花梗側生於假球莖基部,直立,長度可達15公分,頂生一朵巨大奇美的花。花徑 7.5至10公分,花瓣曲線非常優雅,尤其是兩片萼瓣的線條。最奇妙的是他的脣瓣,有個像鉸鍊一樣的機關在舌頭狀的脣瓣下,有微風吹動時,脣瓣就會輕顫個不停。分布廣泛,花型及花色也隨著產區的不同而多采多姿、豐富多變。芳香。

喜歡溫暖及空氣濕度高的環境.通常板植或淺盆植,使用排水性良好的植料,規律澆水。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