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drobium nobile 金釵石斛

12月 08, 2014 , , 0 篇回應


金釵石斛主要分佈於喜馬拉雅山麓、越南及中國四川、廣西、雲南、貴州等地。是最為常見的原種春石斛,生性強健、容易栽培及艷麗的花朵廣受到許多蘭友們的喜愛。

有許多名稱,包括:金石斛、扁金釵、扁黃草、扁草、黃草、金絲斛等,也有許多人直接稱作春石斛,但由於春石斛一詞泛指「節生花系」的石斛,較不建議採用。

種小名noble,意為「貴族」、「高貴」,用來形容其妍麗、嬌媚的花色。在許多文獻中曾記載台灣有金釵石斛的分佈,但事實上卻未見其分佈,由於金釵石斛與櫻石斛(Dendrobium linawianum)極為相似所致。

多年生草本,假球莖叢生,直立或斜出,假球莖為略壓扁的桿狀,肥厚具有縱溝,高約30~60公分。上部粗肥而下部較瘦小,具有卵橢圓形的葉片。

花期春季,於成熟的假球莖上部的節上抽出花梗,每梗1~2花,少見3花。花瓣卵形,明顯比萼片寬大許多,白色,先端具紫紅色。唇瓣不明顯三裂,圓卵狀,二側略圍抱蕊柱,先端亦具紫紅色,唇瓣中央具有一塊明顯的深紫紅色色塊﹔蕊柱短,黃綠色,頂端具有紫紅色的花粉蓋。

金釵石斛也是一味名貴的中藥材,在《道藏》中與靈芝、人參等列入「九大仙草」(另一說為 鐵皮石斛 Den. officinale),乃歷代帝王所服用的上品藥材,有「金釵還陽」一說。

金釵石斛有許多變體,比較知名的有:白花變種(Den. nobile var. virginale,通常被記錄為Den. nobile fma. album)、奶油色花變種(Den.nobile fma.carnea)、白花紅心變種(Den. nobile fma. albiflorum)、三唇瓣變種(Den. nobile var. cooksonianum,偶爾被記錄為 Den. nobile var. cooksonii)等。

Den. nobile fma. album 白花變種
Den. nobile fma. albiflorum 白花紅心變種
Den. nobile var. cooksonianum 三唇瓣變種
Den. nobile fma.carnea 奶油色花變種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