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hiopedilum spicerianum 史拜瑟拖鞋蘭

1月 30, 2015 0 篇回應


史拜瑟拖鞋蘭被暱稱為「小青蛙」或「白旗」(相對Paph. charlesworthii 紅旗拖鞋蘭),花朵非常可愛、耐看,是一種非常吸引人的拖鞋蘭,而且廣泛地運用在拖鞋蘭的人工雜交育種上。

分布在印度東北部、緬甸及中印之間的邊境,海拔高度約在600~1400公尺。在原生環境中的小青蛙生長在樹林下很厚的蘚苔層和腐植層,或是生長在覆蓋著蘚苔的石灰岩上,以及潮濕滴水的環境,通常會被中大型的蕨類所掩蔽。

綠葉種拖鞋蘭,葉片為狹長線狀橢圓形,單葉可達20公分,寬約5~6公分,葉背基部有紫紅色的斑點。花期秋至冬季,花梗頂生,單花性,偶見雙花,花徑約六至八公分,上萼片白色,具一條紫紅色的中勒,邊緣通常向後翻捲,唇袋黃綠色至咖啡色。假雄蕊紫色,中央黃色,通常捲成箍狀。

目前所知最早的栽培紀錄,是在1878年由英國的史拜瑟先生在一堆來自印度的野生蘭花中挑選出來的。當時這棵開花橅樣可愛的拖鞋蘭,被當時著名的維奇父子公司用75英幣 買下,在其後短短的幾年,其他蘭花收集者在印度的阿薩姆也發現了小青蛙的蹤跡。1880年,德國的瑞興巴赫(Heinrich Gustav Reichenbach,1823~1889)教授將她命名為 Cypr. spicerianum,歸屬於喜普鞋蘭屬中。小青蛙可愛的花朵廣受喜愛,但也帶來不幸的命運:1884年,英國桑德蘭花公司採集了約四萬棵的野生植株,並運送英國販賣給其他的蘭花收藏家。

目前市面上所見到的,均為人工栽培繁殖的植株,栽培時可以混合蛇木、碎石、泥炭土、樹皮、綿球等,不喜強光烈日,需稍加遮蔭。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