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hiopedilum primulinum 櫻草拖鞋蘭

4月 11, 2015 0 篇回應


櫻草拖鞋蘭分佈於印尼北蘇門達臘海拔高度400~500公尺的低海拔山區,是一種非常可愛而容易栽培的續花性拖鞋蘭。

種小名來自「primula」或「primulaceous」,為「櫻草」或「類似櫻草」的意思,用來形容本種的花色,故稱之為「櫻草拖鞋蘭」。最早是由印尼出色的採蘭者連克偉(Liem khe wei)在蘇門答臘發現的。

地生性拖鞋蘭,葉片長橢圓形至帶狀,深綠色,先端圓鈍,葉基部具有紅斑。花期為每年春、夏二季,由成熟的植株頂生一續花性的花梗,花梗被有細毛,花朵由下往上逐次開放,每次祇開一花,可持續半年左右或更久。花朵為黃綠色,3~5公分,花瓣平挺,呈螺旋狀扭轉,邊緣具毛,花朵十分耐看,而且植株很小就具有開花能力。

變種為紫紅色花(Paph. primulinum var. purpurascens),花朵及植株尺寸較黃綠色花稍小,早期山採株偶爾發現具有芳香的個體,近年市場上所見之紫紅色花變種,多為紫紅色花與黃綠色花二者,透過人工雜交而獲得較大的花型,但花色較淡,且無香,甚為可惜。有趣的是,黃綠色花者應為紫紅色花的白變種,但因黃綠色花的命名順序早於紫紅色花,依照《國際植物命名法規》( International Code of Botanical Nomenclature;ICBN),紫紅色花者作變種處理。

它是一個非常容易栽培的品種,可利用蛇木屑或混合其他植料栽培,栽培環境應通風良好,半日照至遮陰的強漫射光都可以栽培的很好,澆水規律,待植料略乾後再澆透即可。

Paph. primulinum var. purpurascens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