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栗坡拖鞋蘭

5月 03, 2015 0 篇回應


國的雲南擁有2100種以上的野生觀賞植物,其中花卉植物高達1600種,有著「世界高原花園」的稱號,富饒程度令人嘆為觀止--更是喜普鞋蘭屬(Cypripedium)與拖鞋蘭屬(Paphiopedilum)的地理種源中心之一,也是最早發現麻栗坡拖鞋蘭的地方。


麻栗坡拖鞋蘭主要分布在中國廣西那坡、貴州西南部的興義、雲南東南部的麻栗坡、文山、馬關,以及越南北部。生長於海拔高度800~1600公尺高的石灰岩地質的山坡林的灌木叢和堆積豐富腐質層的岩壁上。是為拖鞋蘭屬-硬葉尖瓣亞屬( Parvisepalum)的代表成員之一,具有類似喜普鞋蘭屬的花朵特徵--披針狀橢圓形、先端狹尖的萼片,狹長收尖的的膜質花瓣,以及水平伸展的唇袋等,是拖鞋蘭屬中較原始的種類,也是喜普鞋蘭屬朝向拖鞋蘭屬演化的中間過渡類型。

1947年,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創辦人之一馮國楣教授,在雲南東南部的麻栗坡地區採集、栽培開花。但直至1984年,才由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標本館館長陳心啟教授命名、發表。儘管麻栗坡拖鞋蘭的分布範圍並不算是狹隘,但由於過度的人為採集,目前在野外已經難覓其芳蹤,在原生地有瀕臨滅絕的危機。

具有斑斕的類似大理石的格狀斑紋的革質葉片,未開花的時候,當作觀葉植物是不錯。葉背面為紫紅色,或僅在葉基帶有紫紅色的斑點。花期為12月至翌年3月,花梗和花苞生長極為緩慢。夏秋之際,成熟的植株自葉心慢慢一枚花苞,經過漫長的幾個月的時間,花梗慢慢抽長至40~60公分,熬到春天才開花,每支花梗頂生1~2花。

花朵大而醒目,花徑通常為8~12公分,少部分個體的花徑最大可達20公分。花色為白綠色-青綠色,花瓣及唇袋通常具有紫褐色-深紫色的線條或斑點,退化的假雄蕊為白色,前端有深紫色的斑塊,乃至完全消失。具有類似覆盆莓的香氣。1984年及1987年,分别在美國蘭花協會和英國皇家園藝學會所主辦的國際蘭展上上獲得金獎,更因其青綠似翠玉的花色而贏得了「玉拖鞋蘭」的雅號。

 除了原變種(var. malipoense)外,麻栗坡拖鞋蘭尚有三個變種。分別是:白花變種(var. jackii)及鈎唇變種(var. hiepii),以及窄瓣變種(var. angustatum),均分布於中國雲南的麻栗坡-越南北部。這三個變種僅僅只是花色的白化程度,以及花瓣和唇袋的窄化程度罷了,且尚未形成族群,應可視作單純的個體變化--視作變種都很勉強。

麻栗坡拖鞋蘭對環境的適應力很強的栽培容易,但生長極為緩慢。種植時,建議可以選用蘭石混合細蛇木屑、水苔等。春-夏季為生長旺季,應充分給水及適度的遮光,避免曬傷及完全乾燥;冬季後,保持冷涼乾燥的環境。

Paph. malipoense var. jackii

Paph. malipoense var. hiepii

Paph. malipoense var. angustatum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