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laenopsis marriottiana 萬豪蝴蝶蘭


同於花色俗艷的濕唇蝴蝶蘭,萬豪蝴蝶蘭蘭(舊名:Hygrochilus marriottiana 萬豪濕唇蘭)具有紅褐色的厚實花瓣,搭配上紫色的唇瓣,給人一種低調而奢華的華麗感。

種小名為紀念第一個栽種本種的西方人--英國的威廉‧亨利‧史密斯萬豪勳爵(William Henry Smith-Marriott)。

產自泰國,最常見到的是純色無斑點的花色,少部分個體會帶有非常密集的細小紅褐色斑點。除了花色及欠缺濕唇蘭所具備的柚香之外,萬豪濕唇蘭的外表與濕唇蘭並沒有很大的差異。多年來植物學者們為了萬豪濕唇蘭的分類地位,爭論不休--
  • 最早於1880年,由德國的賴興巴赫教授命名,當時被視為派瑞許萬代蘭的一個變種(Vanda parishii var. marriottiana)。
  • 1919年,英國植物學者羅伯.羅爾夫( Robert Allen Rolfe,1855–1921)移轉至船唇蘭屬中,命名為 Stauropsis marriottiana。
  • 1987年,尼泊爾植物學者烏岱‧錢德啦‧普拉丹(Udai Chandra Pradhan,1949-)在《Indian Orchid Journal》(印度蘭花雜誌)表示本種與濕唇蘭為同一種的不同花色表現,併入濕唇蘭並降為Hygrochilus parishii fma. marriottiana。
  • 2005年,美國植物學者艾瑞克‧克里斯汀森( Eric Alston Christenson,1956 - 2011)獨立為一個新種 Hygrochilus marriottiana,並發表於德國《Journal für den Orchideenfreund》,並獲得了英國皇家園藝學會的認同。不過,尚未獲得分類學界全面的支持。
2014年,英國植物學者安德烈‧舒特曼(Andre Schuiteman)於主張將濕唇蘭屬(Hygrochilus及名護蘭屬(Sedirea)併入蝴蝶蘭屬中,成立濕唇蘭亞屬(Subgenus Hygrochilus)。包含三種、一變種。即:脊萼蘭屬中的名護蘭(Sedirea japonica)、短莖脊萼蘭(Sedirea subparishii),以及濕唇蘭屬中的萬豪濕唇蘭( Hygrochilus marriottiana),並將濕唇蘭(Hygrochilus parishii)作變種處理。

舒特曼任職於英國皇家園藝學會,負責亞洲區的蘭科分類研究。他特意挑選僅產於亞洲地區、成立晚於蝴蝶蘭屬的寡種屬,利用基因比對的方式所作出的主張。由於基因技術用於物種分類研究尚在起步階段,多數採生物地理及型態學的分類學者在短時間內無法提出有效的反駁--然若以蝴蝶蘭屬/被歸併於蝴蝶蘭屬的寡種屬,基因比對對象為萬代蘭屬或指甲蘭屬,相信將會是一個全新的分類面貌。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