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hiopedilum micranthum 玉女拖鞋蘭

6月 26, 2015 0 篇回應



中國雲南是喜普鞋蘭屬及巴菲爾拖鞋蘭屬的種源中心之一。雲南產的原生種巴菲爾脫鞋蘭中,最知名的應該被合稱為「金童玉女」的金童拖鞋蘭(Paphiopedilum armeniacum)及玉女拖鞋蘭(Paphiopedilum micranthum)。

今天,我們就先來介紹金童玉女當中,先被發現的玉女拖鞋蘭。

玉女拖鞋蘭是小型斑葉種拖鞋蘭,花期約3-5月,曾經廣泛分布於中國西南雲南、貴州、廣西等,海拔高度1000~1700公尺的石灰岩地質的森林中。在中國被稱作「硬葉兜蘭」,或暱稱作「銀拖鞋」。

雖說是先被發現,但其實一點都不早。玉女拖鞋蘭大多生長在人跡罕至的深山峭壁。因此,一直到了1951年,才由中國植物學者王發瓚在雲南麻栗坡地區,發現了這種美麗的拖鞋蘭。種小名「micranthum」含義為「小花」,但其實她的花朵一點都不小,僅次於麻栗坡拖鞋蘭(Ppap. malipoense)。這是因為當時王發瓚所採集到的標本,剛好是一個花朵較小且尚未完全展開的植株。由於雲南麻里坡位於中國的西南邊陲之地,路途艱險不便考察。因此,一直要到上世紀80年代,才由中國植物學者陳心啟博士重新描述了野生狀態的玉女拖鞋蘭,才真正揭開她的神秘面紗。

她的植株矮小,卻有著大而富麗的花朵,或冰清玉潔,或面泛桃花,或紅妝映人,在1987年在東京所舉辨的第12屆世界蘭展中,首度參展的玉女拖鞋蘭,便艷壓群芳地獲得全場總冠軍,被譽為世界上最美的花朵之一。

當第一個活體植株亮相香港拍賣行的時候,全世界都被她的美麗征服了,卻也展開了她無止無盡被濫採的悲慘命運。當時,玉女拖鞋蘭每苗的成交價格達上千美元。 巨大的經濟利益,讓人們一窩蜂地瘋狂挖掘、採集野生的玉女拖鞋蘭,然後就像是菜市場賣白菜似的,用擔子一挑一挑地運下山。使得玉女拖鞋蘭的野生族群大幅縮減,一度面臨滅絕的命運。如今,在野外已經很難再看到大規模的玉女拖鞋蘭族群。

玉女拖鞋蘭是拖鞋蘭人工雜交育種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紅花親本。最知名的人工雜交品種是玉女拖鞋蘭和德氏拖鞋蘭(越南美人)的人工雜交後代,花色為粉紫色~濃紫色,於1990年所登錄的「魔術燈籠」(Paph. Magic Lantern)。

玉女拖鞋蘭有二個變種,其一為白花玉女拖鞋蘭(Paph. micranthum fma. alboflavum)。變種小名為「白黃色化的」。這是一個非常稀有的變種,不容易在市場上看到。當白花玉女出現後,自然也就出現了白色魔術燈籠。另一個變種是廣西玉女拖鞋蘭(Paph. micranthum var. eburneum)。變種小名意為「象牙白的」,僅產於廣西的西北部地區,袋袋為象牙白色,側瓣花色較淡,帶有更多的黃綠色。

Paphiopedilum micranthum var. eburneum 廣西玉女拖鞋蘭
Paphiopedilum micranthum fma. alboflavum 白花玉女拖鞋蘭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