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hiopedilum thaianum 泰國拖鞋蘭

6月 02, 2018 0 篇回應


泰國拖鞋蘭(Paphiopedilum thaianum)是泰國特有種蘭花,2006年於泰國新發現的珍奇迷你的蘭花。由泰國植物學家帕本特·愛威里亞昆(Prapanth Iamwiriyakul)描述、命名。種小名意為「泰國的」,故中名命為「泰國拖鞋蘭」。

植株矮小,葉片長約5~8公分,1.5公分,革質,具深淺不一的大理石斑紋。春末夏初,四月到五月間,花梗於前一年成熟的植株中心抽出,花梗高度約10~15公分高,通常具1~2朵白色、約10元硬幣尺寸大小的小花,非常迷你可愛。花被片具有紫紅色細碎斑點,假雄蕊青綠色,隨著開花時間逐漸轉為黃色。

分布棲地非常狹隘,僅分布於泰國南部的攀牙省(Koopowitz 2012,Iamwiriyakul 2006,Pedersen 等  2011),海拔高度350公尺至450公尺間,未經人為開發的原始熱帶雨林密林下陰涼處,石灰岩地質的陡坡懸崖,僅8平方公里的範圍零星分布,一個亞種群體的成熟個體通常少於50株,由於許多的危脅,包括園藝目的和雜交非法收集,區域和國際貿易,森林砍伐和棲息地破壞等,種群數量急遽減少。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