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laenopsis gigantea 象耳蝴蝶蘭



象耳蝴蝶蘭(Phalaenopsis gigantea;通常簡稱「象耳蘭」)是目前已知體型最大的原種蝴蝶蘭,有「叢林女王」的稱號。

1897年,荷蘭探險家安東·威廉尼烏文赫伊斯(Anton Willem Nieuwenhuis)團隊中的曼特里‧賈和瑞(Mantri Jaheri),在印尼婆羅洲的龍卡浪山(Lung Karang Mt.)上,發現一種體型巨大、葉片為銀灰色肉質的蝴蝶蘭,並採集帶回爪哇茂物的荷蘭皇家植物園中栽植。

由於,印尼婆羅洲是白蝴蝶蘭(Phalaenopsis amabilis)的產地之一。因此,推測可能是白蝴蝶蘭的一個變種。栽種於荷蘭皇家植物園中的蝴蝶蘭開花後,發現她與白蝴蝶蘭是二種完全不同的蝴蝶蘭,由約翰.史密斯(Johannes Jacobus Smith,1867-1947)於1909年,命名為 Phalaenopsis gigantea。種小名 gigantea 即是拉丁文中「巨大」的意思。

分布於印尼的爪哇、婆羅州蘇門答臘,以及馬來西亞的沙巴等,海拔高度400公尺以下的低海拔森林。1937年,傳出東婆羅洲發現規模龐大的象耳蝴蝶蘭族群,但未有更詳細的資訊;1940年,印尼爪哇的泗水發現規模龐大的象耳蝴蝶蘭族群,不過當時生態保育的觀念尚未抬頭,該地後來因為建造港口的需要而進行開發,象耳蝴蝶蘭也因此被鏟除殆盡。不幸的是,1997年印尼發生大規模森林大火,燃燒近一個月的時間,燒毀80萬公頃的森林地,加上印尼農民以火耕清理農地造成霾害,使得象耳蝴蝶蘭蘭在原生地一度幾近絕跡。1979年,馬來西亞的沙巴也傳出發現象耳蝴蝶蘭。

象耳蝴蝶蘭對環境十分敏感,生長條件嚴苛,寬大的肉質葉片十分容易得到軟腐病,葉心一旦積水即容易爛心。早期,象耳蝴蝶蘭仰賴山採進口,厚而多肉的葉子不耐長途運輸,要使一株野生蘭株回復正常生勢,大約需要二年、甚至更久的時間。因此,象耳蝴蝶蘭的價格十分高昂。不過,由於台灣蝴蝶蘭產業的繁殖及栽植技術十分發達,目前象耳蝴蝶蘭的價格已經十分親民。

象耳蝴蝶蘭的葉片厚且碩大,葉面呈光亮銀藍灰之深綠色,長度可達1公尺並呈下垂性。花期為春季至秋季,花梗下垂,長度可達40公分。花梗發育時間長達6、7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它的花莖,如果和葉子比起來,還是相當的短,有時會隱藏在葉子中。總狀花序密集輪生20~40朵花。花朵可於一週以內齊開,花徑約3公分,花朵臘質且平整渾圓,盛開為梅花狀甚為豐滿,花瓣與萼片近等大。花色為淡黃或米白色伴淡淡的粉紅色,綴褐紫色斑紋,相當美麗。花期可達25天,偶有淡香。花朵的遺傳基因穩定,很受蝴蝶蘭育種界的歡迎。

栽植象耳蝴蝶蘭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致命性的「軟腐病」。這是一個必須解決的問題。象耳蝴蝶蘭生長十分緩慢,對空氣濕度要求較高,喜歡通風良好,較明亮的栽培環境。 不過一旦太過潮濕,就容易引起各式各樣的軟腐,尤其是山採尚未馴化、恢復生氣的植株。建議栽植象耳蝴蝶蘭時,通常建議採用板植方式,傾斜在浸水的椰子纖維層上,避免直接澆水在葉片上,以免葉心積水腐爛。同時定期噴撒殺菌藥劑,有助於防止腐敗病的侵襲。

象耳蝴蝶蘭的自然栽培
Phalaenopsis gigantea fma. album

2 則留言:

  1. 今天在後壁蘭展看到象耳蘭(巨大蝴蝶蘭),拍下QR-CODE,栽種者分享原種來自印尼,在森林中,花有香味,和文中花無香味,有牴觸

    回覆刪除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