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hiopedilum × fanaticum 梵天拖鞋蘭


園藝界,利用人工雜交培育新品種是常見的手法。但是,自然環境中產生的天然雜交,機率極低,非常珍貴罕見。梵天拖鞋蘭就是玉女拖鞋蘭(Paphiopedilum micranthum)和麻栗坡拖鞋蘭(Paphiopedilum malipoence)二者,天然雜交所育成的一種珍稀拖鞋蘭。

玉女拖鞋蘭和麻栗坡拖鞋蘭二者均原產於中國雲南、廣西和貴州等地區,海拔高度800-1200公尺左右的石灰岩地質的山地林內。這二種拖鞋蘭的生態環境和生長地海拔高度,基本上十分一致。通常,在一片叢生的玉女拖鞋蘭的群體中,偶爾會發現幾株麻栗坡拖鞋蘭。同樣2地,一片麻栗坡拖鞋蘭的群體中,也會雜生幾株玉女拖鞋蘭於其中。

二者有時更比鄰而居,在秋冬至春季花朵同時綻放,麻栗坡拖鞋蘭的花會發散出香味,去吸引為它們傳粉的昆蟲,從而造就了它們天然雜交的可能。

目前,這二種拖鞋蘭在野外都已經很難見到其蹤跡了。最主要的原因,是近年來過度的人工採摘所致。另一方面,拖鞋蘭本身生長極為緩慢,從種子發芽,需要6~8年的時間才能育成一成株。因此,更顯出梵天拖鞋蘭的珍貴異常。

最早於中國雲南發現,自然棲地為海拔高度800-1400公尺間,石灰岩地質的常綠封閉型的針闊葉樹混生林。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平南縣從事拖鞋蘭研究及栽培的趙木華,是最早發現這種珍稀拖鞋蘭的人。一次的偶然機會下,他在一群來自雲南的麻栗坡拖鞋蘭中,發現到一株葉片形態和葉片脈紋均,格外不同於其他的植株。於是,他將這一株拖鞋蘭特意留下栽培。直至開花時始知道是一個珍貴的天然雜交種拖鞋蘭。

1992年,由美國植物學家哈羅德·克帕維茨(Harold Koopowitz,1940-)和長川谷直人(Norito Hasegawa,1940-)於1992年共同描述,並命名為 Paphiopedilum × fanaticum。

梵天拖鞋蘭為玉女拖鞋蘭和麻栗坡拖鞋蘭的天然雜交物種,植株型態和花形花色均介於二親本物種之間。因此,在中國大陸稱之為硬葉麻栗坡兜蘭。冬季-翌年春季開花。花梗直立或略呈弓形,頂生一花。花徑約8 -10公分,花朵具有粉紅色色澤和紅色脈紋,也兼有麻栗坡拖鞋蘭的高挑外形和綠色背萼等。花壽約2-3週,具有淡香。

野生的梵天拖鞋蘭是非常稀有罕見的。除中國雲南外,據聞廣西也有少量發現。目前,市面上所看到的梵天拖鞋蘭,大多是透過人工雜交的方式所培育出來的個體,父母親本通常均為優秀銘花,雜交培育出來的後代非常令人值得期待。同時,梵天拖鞋蘭是一個容易栽培的拖鞋蘭屬物種。性喜中光,涼爽-溫暖的環境均可。只不過,它的生長速度非常的緩慢,需要耐心和細心去照料呵護。

以廣西玉女拖鞋蘭(Paph. micranthum var. eburneum)為親本,人工雜交育成的梵天拖鞋蘭
台灣拖鞋蘭育種家沈義偉所育成之梵天拖鞋蘭,花形花色令人激賞!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