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hiopedilum jackii 傑克拖鞋蘭


傑克拖鞋蘭是一種和麻栗坡拖鞋蘭十分相近的拖鞋蘭屬物種。最早於1996年,由中國植物學家胡松華發表描述並命名作 Paphiopedilum jackii。

模式標本採自中國雲南文山地區。當時(1996),被視作為麻栗坡鞋蘭(Paphiopedilum malipoense)的一個變異,由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趙木華(MH Zhao)先生,贈送給本種命名者胡松華的一株活體植物。

翌年(1997),俄羅斯植物學者李奧尼德阿弗亞諾夫(Leonid Averyanov)毫不客氣地,將傑克拖鞋蘭由獨立地位,降為麻栗坡拖鞋蘭的變種,發表作 Paphiopedilum malipoense var. jackii,並獲得英國植物學家菲利普克里布(Phillip James Cribb)的支持(1998)。

不過,無論是作為一個獨立的物種地位,或是處理為麻栗坡拖鞋蘭的一個變種,均未獲得《中國植物誌》的的承認。

中國植物學家陳心啟在《中國植物誌第17卷》中,將本種處理麻栗坡拖鞋蘭的同種異名。陳心啟指出,傑克拖鞋蘭的葉背面從完全紫紅色,到僅在基部有紫紅色斑點,退化雄蕊從先端具黑紫色斑塊至不具斑塊,均有一系列過渡,難以劃分。誠然,花色的變 化不僅在拖鞋蘭屬中,其他蘭花中也是很常見的。 若無其他可供區別的形態特徵,應予以歸併或至多視為變種。

目前,在《中國植物誌》中,將本種處理為麻栗坡拖鞋蘭的一個變種,並稱為淺斑兜蘭。

花期12月至翌年3月。除了中國雲南,傑克拖鞋蘭也被發現於越南北部。生長於海拔1000-1200公尺左右的石灰岩地質的常綠森林中,通常生長在石灰岩地質的森林中。 多石、排水良好的土壤。

傑克拖鞋蘭和麻栗坡拖鞋蘭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花朵側瓣較狹窄尖銳;唇瓣為綠色的;假雄蕊白色,假雄蕊中心部位及向下為綠色的,只帶有些許紅黑色斑點。在育種意義上為綠色花色的遺傳,與一般的麻栗坡拖鞋蘭不同。

傑克拖鞋蘭(Paph. jackii)的葉表面
傑克拖鞋蘭(Paph. jackii)的葉背基部欠缺麻栗坡拖鞋蘭(Paph. malipoense)特有的紫紅色斑點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