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hiopedilum trungkienii 忠堅拖鞋蘭


來自越南北部的忠堅拖鞋蘭(Paphiopedilum trungkienii)曾經一度被視為同色拖鞋蘭(Paphiopedilum concolor)的一個變種。

2015年6月,越南蘭花趣味者吳忠堅(Ngo Trung Kien)先生,在北越的太原省洞喜縣(Dong Hy district),海拔高度500~600公尺間的闊葉樹次生林中,採集到一株未知名的短瓣亞屬(SUBGENUS Brachypetalum)的拖鞋蘭物種。當時,採集到的拖鞋蘭植株花朵已經枯萎,但是仍可觀察到花瓣上帶有明顯的紫色斑點及模糊不清的斑痕。

經過二年的栽培,這一株拖鞋蘭終於在2017年5月2日再度開花。同年8月出版的德國期刊《Die Orchidee》(蘭花)卷3中,俄羅斯植物學家李奧尼德阿弗亞諾夫(Leonid V. Averyanov)、德國植物學家奧拉夫·雷納·格魯斯(Olaf Rainer Gruss,1948~)、越南蘭學家耿楚軒(Chu Xuan Canh)及段阮皇(Nguyen Hoang Tuan)等人,連袂撰文介紹這一個來自北越地區的拖鞋蘭屬新物種,並將它描述為同色拖鞋蘭(Paphiopedilum concolor)的一個變種,命名為 Paphiopedilum concolor var. trungkienii。變種小名即發現者越南蘭花趣味者吳忠堅(Ngo Trung Kien)的名字。

忠堅拖鞋蘭的葉背幾乎不帶有任何紫色
這一個拖鞋蘭物種和典型的同色拖鞋蘭(Paphiopedilum concolor var. concolor)十分相似,卻明顯不同於目前已知的同色拖鞋蘭的任何分類型式。它的萼片、花瓣和唇袋,帶有紫色的斑點及影影綽綽的斑痕,在花瓣上尤其明顯。除此之外,這一個拖鞋蘭物種的葉片背面幾乎不帶任何紫色細點或色素,看上去就像是同色拖鞋蘭的白化型式(Album Type)。當時(2017),阿弗亞諾夫(L. V. Averyanov)及格魯斯(O. R. Gruss)曾經討論是否將它處理為一個獨立的物種。後來,他們取得共識:俟(未來)野外發現更多的種群或支持證據後,再改變這一個物種的分類地位。

翌(2018)年,美國植物學家哈羅德·克帕維茨(Harold Koopowitz,1940-)在《Orchid Digest》(蘭花文摘)上,發表新創建的拖鞋蘭屬架構及分類準則。在克帕維茨(Koopowitz)的建議下,阿弗亞諾夫(L. V. Averyanov)及格魯斯(O. R. Gruss)重新檢視這一個拖鞋蘭物種的分類地位。

根據新創建的拖鞋蘭屬克帕維茨(Koopowitz,2018)系統,獲得的結果是:這一個來自北越地區的拖鞋蘭是一個獨立的物種,不屬於目前已知的任何一種拖鞋蘭物種的變異或型式。阿弗亞諾夫(L. V. Averyanov)及格魯斯(O. R. Gruss)將這一個結果告知越南蘭學家耿楚軒(Chu Xuan Canh)及段阮皇(Nguyen Hoang Tuan)並取得共識:這一種拖鞋蘭擁有足夠的條件,可以成為一個完全獨立的物種。隨後,並於2019年8月出版的《Die Orchidee 》卷5,將它提升一個分類地位,重新命名為 Paphiopedilum trungkienii。

忠堅拖鞋蘭的花色表現讓人聯想到來自馬來半島的戈弗雷拖鞋蘭(Paphiopedilum godefroyae),但是花瓣上的斑點較大並伴有模糊的斑痕。或類似泰國北部的美麗拖鞋蘭(Paphiopedilum bellatulum),以及中國雲南的文山拖鞋蘭(Paphiopedilum × wenshanense)。不過,忠堅拖鞋蘭和上述的拖鞋蘭屬物種均有非常明顯的差異。

令人感到遺憾的是:自2017年被露後,經過短短三、四年的光陰,這一種具有獨特瑰彩花辦、分布十分狹隘的短瓣亞屬拖鞋蘭物種因濫採而瀕絕於原始棲地。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