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bophyllum championii 查比恩豆蘭

4月 25, 2020 , 2 篇回應





查比恩豆蘭(Bulbophyllum championii)是印尼新幾內亞特有種蘭花。目前,對於查比恩豆蘭的生態棲地及開花習性等仍不清楚.僅知分布於印尼(Indonesia)巴布亞巴拉特(Papua Barat)的賓圖尼(Bintuni)。


不久前(2019),歐洲蘭花理事會(European Orchid Council)秘書長,同時身兼英國皇家植物園、哈佛大學植物標本館及澳洲國家植物標本館等重要職務的瑞士植物學家、蘭學家魯道夫‧詹尼(Rudolf Jenny,1953-)前往瑞士(Switzerland)東北部的錫納赫(Sirnach),拜訪德國蘭學家羅蘭·阿姆斯勒(Roland Amsler),以及參觀阿姆斯勒的蘭花溫室。

當時,詹尼在一批來自東南亞稀有珍奇的豆蘭(Bulbophyllum)活體標本中,見到了一個綻放耀眼金黃色巨大花朵的未知名豆蘭。阿姆斯勒向詹尼表示,這一種未知名的豆蘭來自英國蘭學家傑佛瑞·查比恩( Jeffrey Champion)位於巴厘島貝都古(Bedugul)的溫室。

經過研究與比對後,詹尼確認這這是一個過去從未描述過的新物種。同年,他在《The Orchid Review》(蘭花評述)127期中,描述這一個豆蘭屬的新物種,並命名為 Bulbophyllum championii。種小名即為表彰最初的發現者--英國蘭學家查比恩(Champion)姓氏的拉丁化。

小型附生植物。具有匍匐的根狀莖。假球莖為圓錐狀卵圓形,高度約2.5-3公分,寬度約0.5-1公分,頂生一葉。葉片為長橢圓形-披針型,尺寸約8-9 × 1-2公分,先端銳尖。

花莖側生,高度約10公分,頂生一朵花。花很大,尺寸約10-10.5 × 1.5-2公分,擁有非常明亮耀眼的金黃色花色。

中萼片為卵形,尺寸約3×0.5公分,具或不具5條縱向的紅色脈,邊緣帶略透明白色纖毛,先端延伸長尾狀,邊緣無毛。側萼片明顯大於中萼片,具或不具3條縱向的紅色脈,寬卵形,尺寸約5-7×2.5公分,基部歪斜並膨大,向頂端逐漸變窄。內側邊緣具有乳白色的纖毛。頂端銳尖並延伸為長尾狀。

花瓣很小,尺寸約0.7×0.4公分,歪卵形,頂端細長銳尖,黃色,具或不具深紅色線條及斑點,具有3個縱向淡紅色的脈。內側邊緣及背面具有非常細小的乳凸,邊緣相觸並包圍蕊柱。

唇瓣略肉質,長度約1.2-1.4公分,基部膨脹,並具有一個可動的關節。側裂片膨大為半卵形,同樣具有細小乳凸;中裂片向前延長為筆直的線狀。唇瓣純黃色或深紫紅色,局部帶暗黃色伴有深紫紅色斑點,中裂片為深紫紅色。

花瓣內側邊緣及背面具有非常細小的乳凸
花瓣及唇瓣中裂片特寫
Bulbophyllum championii 純黃色花表現

2 則留言:

  1. 新幾內亞蘇門答臘的巴拉特省......這敘述明顯有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指正,已修正為:僅知分布於印尼(Indonesia)巴布亞巴拉特(Papua Barat)的賓圖尼(Bintuni)。

      刪除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