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laenopsis × amphitrite 安菲翠媞蝴蝶蘭


安菲翠媞蝴蝶蘭(Phalaenopsis × amphitrite)棲生於菲律賓南部的岷達那峨島(Mindanao),通常混生於史達爾蝴蝶蘭(Phalaenopsis stuartiana)之中。它是桑德蝴蝶蘭(Phalaenopsis sanderiana)及史達爾蝴蝶蘭(Phalaenopsis stuartiana)的天然雜交種。

最初(1881),德國植物學家賴興巴赫(Heinrich Gustav Reichenbach,1823~1889)在《The Gardeners'Chronicle》(園丁記事)第15卷中,曾經描述史達爾蝴蝶蘭的一種白色變異型式,並將它稱作 Phalaenopsis stuartiana var. hrubayana。直到1892年,德國植物學家克倫茲林(Friedrich Wilhelm Ludwig Kraenzlin,1847–1934),正式描述這一種由桑德蝴蝶蘭(Phalaenopsis sanderiana)及史達爾蝴蝶蘭(Phalaenopsis stuartiana)天然雜交物種,並以希臘神話中的海洋女神、海王波塞冬的妻子--安菲翠媞(Ἀμφιτρίτη, Amphitrite)的名字為靈感,將它命名為 Phalaenopsis × amphitrite,發表於《The Gardeners'Chronicle》(園丁記事)三期11卷中。


岷達那峨島(Mindanao)為史達爾蝴蝶蘭(Phalaenopsis stuartiana)及桑德蝴蝶蘭(Phalaenopsis sanderiana)的共同棲地。前者春天開花,後者的花期則為夏季。春末夏初的漫爛時光短暫,更顯示出安菲翠媞蝴蝶蘭的天然雜交物種珍貴稀有價值。

植物型態及葉型葉色近似史達爾蝴蝶蘭。春季開花,花朵尺寸比較桑德蝴蝶蘭明顯較小,近乎史達爾蝴蝶蘭。萼片較桑德蝴蝶蘭窄,白色略帶淡紫紅色及些許淡紫色細碎斑點,側萼片下部則帶深或淺黃綠褐色。花瓣白色,基部近蕊柱則略拌襯著淺紫玫瑰色。唇瓣三裂;側裂片白色,略帶綠褐黃色及紫色的斑點;中裂片形狀較桑德蝴蝶蘭來得寬大,白色透襯著很淺的淡玫瑰色,局部帶綠褐黃色並伴有許多紫色的斑點,前端形狀以及二條彎曲向後的卷鬚則相似於桑德蝴蝶蘭。

可能是天然雜交個體表現差異所致。德國植物學家克倫茲林(Kraenzlin)對於安菲翠媞蝴蝶蘭的花朵型態的原始描述,比較接近於桑德蝴蝶蘭。然而,觀察野生植株及人工雜交培育植株個體的花朵,則比較接近史達爾蝴蝶蘭。僅僅只能透過白色拌襯淡紫紅色的萼片及花瓣加以區分。

值得注意的是,來自岷達那峨島的安菲翠媞蝴蝶蘭,經常被誤認是席勒蝴蝶蘭(Phalaenopsis schilleriana)及史達爾蝴蝶蘭的天然雜交,而被誤冠以 Phalaenopsis × schilleriano-stuatiana 一名。

我們仔細地翻閱數本關於蝴蝶蘭屬物種的文獻。無論是稍早(1980)由美國植物學家荷爾曼‧史維特(Herman Royden Sweet,1909 - 1992)著作的《The Genus Phalaenopsi》(蝴蝶蘭屬),抑或是距離我們較近,由美國植物學家艾瑞克克里斯汀森(Eric Alston Christenson)在2001年出版的著作《Phalaenopsis: A Monograph》(蝴蝶蘭,一個獻禮)等。甚至在《eMonocot》--由英國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 London)及自然環境研究委員會(Natural Environment Research Council)等機構,共同創建維護的單子葉植物數據庫中,都找不到一個被稱作 Phalaenopsis × schilleriano-stuatiana 的天然雜交物種。

自然界中並不存在席勒蝴蝶蘭及史達爾蝴蝶蘭的天然雜交物種。原因很簡單:席勒蝴蝶蘭及史塔爾蝴蝶蘭的花期及分布地理範圍均未重疊。席勒蝴蝶蘭在夏季開花,主要分布於呂宋島的南部地區、馬林杜克島(Marinduque)、 比利蘭島(Biliran)等。史達爾蝴蝶蘭的花期為春季,棲生在岷達那峨島北部的密三密斯(Misamis)、阿古桑(Agusan)和蘇里高(Surigao)等地區。

席勒蝴蝶蘭及史達爾蝴蝶蘭二者的雜交物種正式名稱為 Phalaenopsis × Wiganiae,透過人工雜交培育並於1899年完成登錄。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