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nthephippium striatum 一葉鍾馗蘭

2月 14, 2015 , 0 篇回應

 一葉鍾馗蘭主要分布在於喜馬拉雅、中國南部,向東延伸至馬來西亞與爪哇,在台灣廣泛分布於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闊葉林,特別喜歡生長在陰暗、潮濕的環境,是十分常見的低海拔地生蘭。




屬名 Acanthophippium 意指帶有刺狀突起的鞍狀唇瓣,種小名 striatum 來自「 strip」 ( 線條 ) 一字,形容花朵上的暗紅色條紋。

花朵十分奇特可愛,乍看之下有點像是古代裝酒的酒罈,因此又稱作「酒罈花」、「罈花蘭」;也有人覺得她的花朵像貓頭鷹,因此也被稱作「貓頭鷹蘭」或「鶚蘭」。具有肉質的假球莖,假球莖呈卵狀圓柱型,具有少數節間與數片膜質的鱗片狀鞘,基部具多數粗短的肉質根,頂生一片長橢圓形具有褶扇狀脈的葉片。

花期春季(3~5月份間),會在假鱗莖頂端側生一至數個粗短的肉質花梗,花序總狀,具有3~5朵花,花梗上具有數片具有紫紅色脈紋的膜質鞘;花朵頗大,略肉質,略張開;萼片除上萼片外彼此連合成鍾馗蘭屬特有的罈狀,側萼片基部歪斜,較寬闊,與蕊柱足部合生而形成寬大的萼囊﹔花瓣藏於萼筒內,較萼片狹﹔唇瓣三裂﹔側裂片直立﹔中裂片短,反折,唇盤上具褶片或龍骨狀突起曲。

栽培十分簡單,可以利用一般泥土或是腐植土盆栽,避免強光照射;在病蟲害方面,比較容易 感染介殼虫,需要定期滅蟲。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