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hiopedilum hangianum 漢姬拖鞋蘭 

4月 18, 2015 0 篇回應


一九九八年可以說是拖鞋蘭的盛事之年,除了發現越南拖鞋蘭(Paph. vietnamense)之外,同年發現兼具濃郁芳香及巨大花朵兩種迷人特質的漢姬拖鞋蘭,為已陷入瓶頸的拖鞋蘭的育種改良注入新血。

本種於1999年,由德國的豪格爾.帕奈(Holger Perner)及奧拉夫·雷納·格魯斯(Olaf Rainer Gruss,1948~)共同發表於《Die Orchidee》(德國蘭花)。漢姬拖鞋蘭發現於越南北部的北太省(Bac Thai)及中國雲南邊境的交界處海拔高度約450~800公尺左右的半開放型森林,當地屬於石灰岩地質,而漢氏拖鞋蘭則通常以半附生形式生長於懸崖和斷岩石壁上,屬於半地生型的拖鞋蘭。種小名Hangianum來自發現者的一位越南女性友人的名字--漢姬(Hangi)。不過,由於音諧及敦厚的花型,台灣習慣以台語諧音暱稱做「番薯」(han-tsî)。希望漢姬小姐不要知道這件事情才好。.在中國大陸則被稱作「香花兜蘭」。

他與越南拖鞋蘭一樣,自發現後便被育種者寄於厚望,敦厚的黃色花朵不但尺寸特大,花瓣質地厚實,花色均勻之外,且具備了絕大部分的拖鞋蘭都沒有的濃郁香氣──儘管德氏拖鞋蘭(Paph. delenatii)麻栗坡拖鞋蘭(Paph. malipoense),以及極少數的櫻草拖鞋蘭的紫紅花變種(Paph. primulinum var. purpurascens)也同樣具有香氣,但並非每一棵花都有,而漢氏拖鞋蘭卻是每一朵花都具備香氣,優越的表現使得後續掀起採集熱潮,而慘遭無情的濫採

漢姬拖鞋蘭的植株形態和花型都和愛默森拖鞋蘭(Paph. emersonii)非常相近,植株大小約25 ~ 35公分,具有2~5片革質的帶狀葉片,葉表面為綠色,葉背面為白綠色,生長習性也十分相近,喜歡高濕、半遮陰的環境,栽培簡單,但新芽的發育非常緩慢,通常如果栽培得當,每一株成熟芽皆可開花,花期在4~6月之間,花朵以黃色為基調,通常為乳黃色至濃黃色,偶爾會發現黃綠色的個體,但數量並不多。花朵尺寸很大,通常在9~15公分之間,也曾經發現寬達20公分大的花朵,二側寬大的花瓣靠近基部則或多或少帶有紅色的網紋,花朵壽命約1個月。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