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laenopsis japonica 日本蝴蝶蘭


日本蝴蝶蘭(舊名:Sedirea japonica 名護蘭/萼脊蘭),主要分布於日本、朝鮮半島的單型屬蘭花。分布於韓國、日本本州南部、九州與琉球群島,以及中國浙江、雲南西部。

最早發現於日本沖縄本島的名護岳一帶。原屬名「Sedirea」為指甲蘭屬(ˋAerides)的倒拼,本屬僅二種,即名護蘭(Sedirea japonica)及短莖萼脊蘭(Sedirea subparishii)。

清代時,名護蘭即受到人們的重視並廣為栽培。清代政治家徐葆光(1671-1723)所著的琉球國史書--《中山傳信錄》中,即有關於名護蘭的紀載:
「……異產有名護蘭等。名護蘭,葉短而厚,與桂葉同,大僅如指。三、四月開花,與蘭無異;一箭八、九朵攢開,香清越勝蘭。出名護嶽巖石間,不假水土,或寄樹椏上,或以棕皮裹懸之。」
「名護(在首里北一百五十里),屬村縣九:名護(在名護嶽,山上有萬松院。出蘭,葉如桂,抽箭如蕙、攢花如蘭,香更烈,稱名護蘭。……」
徐葆光所描述的名護蘭的型態栩栩如生,連「不假水土,或寄樹椏上,或以棕皮裹懸之。」的生長型態與栽培方式都詳實的記錄下來,現在讀來,特別覺得有趣。

植株型態略與蝴蝶蘭有點相似,但從葉片的形狀及質地即可顯區分。莖短縮,葉片長橢圓形,二列互生,厚革質而有光澤,氣生根發達而粗。花期初夏,花梗抽自葉腋,呈弧狀下垂,總狀花序,著生多數花朵,具有香氣。

花朵乳白帶有綠色,下萼瓣靠近基部的地方有紅色線條斑紋;脣瓣三裂,具有桃紅色斑點,側裂片較小,中裂片擴大為圓鏟狀;蕊柱弧狀,具有兩個花粉塊。園藝上有選育出脣瓣寬大且花紋明顯的個體,具有更高的觀賞性。

名護蘭的植株型態優雅、花大而美,且具有芳香,在原生地因不當的人工採集已幾近滅絕。目前市面上所見的,幾為人工栽培繁殖。

在日本,名護蘭與富貴蘭(Vanda falcata;syn. Neofinetia falcata;日本風蘭)相同,趣味者無不追求葉藝的變化而為流行。

2012年,任職英國皇家植物園的荷蘭植物學家安德烈‧舒特曼(Andre Schuiteman,1960~)在《Renziana》(瑞士蘭花基金會所發行的蘭花雜誌)中,主張將名護蘭屬併入蝴蝶蘭屬中,引起分類學界一片譁然--這是極具有爭議的,有學者戲謔表示,只要葉子看起來像蝴蝶蘭的,都變成蝴蝶蘭了。

野生名護蘭
Sedirea  japonica fma. album
名護蘭葉藝品種:明丸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