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drobium catenatum 黃花石斛






台灣原產的20多種石斛裡,黃花石斛稱不上是最美的一種,但卻有一種小家碧玉的清秀氣質,讓人不由自主地喜歡上她。




過去常見使用 Dendrobium tosaense 一名,種小名為表示「土佐產的」即日本四國,由日本植物學者牧野富太郎(Makino Tomitarō,1862~1957)於1891年命名。近年發現與英國植物學家約翰林德利(John Lindley,1799~1862)於1830年所發表的 Dendrobium catenatum 相同而併入,種小名為「鎖鏈狀的」。台灣主要分布於東北部山區海拔高度300~1200公尺處的森林中,偶爾能在略有遮蔭的樹木枝幹或岩石壁上看見她的蹤跡。除了台灣,也分布於中國大陸的江西南部、韓國,以及日本的九州、四國、琉球等。

大型氣生蘭。植株高度通常20~40公分,罕見可達150公分者。假球莖呈長條狀,叢生,直立很少懸垂,新莖為綠色,老莖轉為黃褐色。節間為圓柱狀。葉紙質,長橢圓形,基部有點歪斜捲曲狀。

花期春末(4~5月),總狀花序抽自成熟假球莖上部的數節,每梗2 ~5朵,花朵初開放石微淺綠色,漸漸轉黃綠色、乳黃色。花徑約3公分。唇瓣近喉部有一輪咖啡紅斑。花壽約15~20天。通常一叢黃花石斛可以開出數百朵以上的花,相當壯觀,非常具有觀賞價值。同時也可以作為藥用石斛,高度的人為採集壓力下,野生族群漸漸稀少。

栽培容易,喜好強光及溫暖潮濕。如果假球莖太長可以向上直立固定。當然,也可以吊掛自然下垂生長。落過葉的成熟莖節才會開花,但葉片沒掉光留些綠葉陪伴風鈴般的小花,更有相呼應、襯托的美感。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