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drobium jenkinsii 錢幣石斛


錢幣石斛的花朵和植株看起來就像是林德利石斛(Dendrobium lindleyi)的迷你版。只分布於北印度和中國地區,海拔高度約1600~2000公尺的森林中。

植株很小,通常就像地衣一樣,貼伏在樹幹上生長。經常與外型及花朵都十分相似的聚石斛混生。

最早於1836年,由一名英國軍官詹金斯(Jenkins)在北印度發現。1839年,丹麥植物學者納薩尼爾·瓦立池 (Nathaniel Wallich,1786~1854) ,以及英國植物學者約漢·林德利(John Lindley,1799~1865)共同發表、命名。

1891年,德國植物學者奧托‧科澤(Carl Ernst Otto Kuntze,1843 – 1907)重新整理的石斛蘭屬,將「房狀石斛節」(section Callista)獨立於石斛蘭屬外,重新發表為 Callista jenkinsii。--拉丁文「Callista」意思為花形飽滿,通常都有寬圓外展的唇瓣,整朵花型四平八穩,整束花序緊湊排列卻櫛次鱗比、疏落有緻,就像一間間美好、舒適的「房間」--不過科澤的看法普片未獲得其他分類學者的支持。1898年,英國植物學家喬治‧金恩(George King,1840~1909)和羅伯特‧潘特林(Robert Pantling,1857-1910)則認為它是林德利石斛(Dendrobium lindleyi)的變種。

假球莖通常只有2~4 公分,頂生一枚橢圓形的葉片,葉長約3~4公分。花期為春-初夏,花梗抽生自成熟假球莖的上部,花序總狀,每梗通常只具1朵花(罕見2~3朵)。花壽很短,僅2~4天。

它是一種易栽好開的石斛蘭,普遍受到許多蘭花趣味者的歡迎。建議可以板植於利用蛇木板與軟木板上。生長期應給予充足的陽光及水分,促進植株生長與新芽萌發。秋、冬二季則減少澆水,營造乾燥的環境刺激花芽的分化。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