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da christensonianum 克里斯汀萬代蘭



1993年,捷克植物學家海格(J.R. Haager)至越南進行地質考察時,除了發現克里斯汀蘭(Christensonia vietnamica)之外, 在南部潘朗(Phan Rang)西北約20公里處,海拔高度100~150公尺的半落葉性的低地森林中,發現了一種粉紅色的百代蘭,為成員不多的百代蘭屬家庭添增一員生力軍。

植株高度約10~40公分,在約10公分的小植株時及展現出優越的開花性,而可被視為迷你單莖蘭,隨著一年一年植株越長越高大,會從較下方的莖節長出分株,如果未將之切下另植便會長成很茂盛的一大叢,開花時真是壯觀熱鬧,令人目不暇給。

海格應該是美國植物學家艾瑞克克里斯汀(Eric Alston Christenson,,1956-2011)的忠實粉絲。種小名同樣以艾瑞克為名為這種百代蘭命名作 Ascocentrum christensonianum 克里斯汀百代蘭。2014年併入萬代蘭屬。

越南特有種。生長於海拔高度700公尺以下的半落葉和落葉乾燥的低地森林,喜歡溫暖的環境,直立莖由葉鞘包裹攜帶的葉片所構成,綠色或紫紅色,葉片帶狀,先端尖銳,截狀具三分叉。春天開花,花梗側生,10~15公分長,總狀花序。花小,約1.4公分,淺粉色,粉紅色或淡紫色粉紅色,花被片卵形,唇瓣長盤狀並下延伸形成一個距,柱頭上方具有一個明顯紫色斑點的花粉蓋。花壽約二週。栽培容易。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