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drobium bracteosum 長苞石斛蘭







長苞石斛是分布於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一種中小型石斛蘭,性喜溫暖潮濕,喜歡強光。在花市經常可以看到它美麗的身影,開花時一片花團錦簇的模樣,相當美麗,顯得十分熱鬧。

植株高度15~30公分,假球莖由5~10個節所組成,基部細長並向上逐漸膨大,叢生,直立或下垂,表面被宿存的膜質的葉翹包覆。通常具1-6枚互生的葉片,披針形-長橢圓形,先端極速收尖,皮質,表面光滑綠色,葉背綠色或紫紅色。

花期不定,花期長達2~3個月,花梗抽自假球莖上部的節或頂端,總狀花序,花序柄短縮而似圓錐花序,看上去一團一團的繡球,花很小,徑約2公分,花被片披針形,唇瓣橘黃色,比花瓣短,茅狀。花色繁多,常見有桃紅色、粉紅色和白色等,罕見黃色。

分布在太平洋西南部的巴布亞新幾內亞,俾斯麥群島(Bismarck Archipelago)和摩鹿加群島(Kepulauan Maluku)等,海拔高度通常於700公尺以下溫暖潮濕的雨林內(只有極少的種群可分布至海拔公尺1200公尺的溫帶林內),以及沿著低窪地區河岸沼澤地和海岸線的紅樹林中。生長在覆滿苔蘚的樹幹上。

最早在1886年,由知名的德國植物學家賴興巴赫(Heinrich Gustav Reichenbach,1823-1889)描述命名為 Dendrobium bracteosum,發表在《The Gardeners' Chronicle》(園丁紀事)。種小名是希臘文 bractea(苞片)和 osus(顯著)的複合詞,歸屬於石斛屬球花節(sect. Pedilonum)。1983年,另一名德國植物學家勞舍爾(Stephan Rauschert,1931-1986)將球花節(sect. Pedilonum)自石斛蘭屬中獨立出來,另外成立一個全新的 Pedilonum (球花蘭屬),並將本種移轉至該屬底下,發表於《Feddes Repertorium》(植物分類學報)。不過,這個作法並未獲得多數植物學者們的支持。

2003年,比利時植物學家拉斐爾·戈瓦茨(Rafaël Herman Anna Govaerts,1968),主張將長苞石斛蘭改列作石斛蘭中的隱唇節(sect. Calyptrochilus),其主張仍有待考驗。不過,目前已知的是,石斛蘭屬中的球花節(sect. Pedilonum)、隱唇節(sect. Calyptrochilus)和尖舌節(sect.Oxyglossum)三者間的演化關係密切,大都分布於新幾內亞,生長環境也十分接近。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