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drobium unicum 獨角石斛



獨角石斛是一種非常美麗奇特的小型附生性蘭花,植株不大,卻能開放出大量的橘色美艷花朵。原產於泰國北部、老撾、緬甸及越南等中南半島地區,生長在海拔高度800-1500公尺的常綠森林中。

過去,它經常被誤認為是狄卡森石斛 (Dendrobium dickasonii;舊名 Dendrobium arachnites )。直到1970年,由研究泰國蘭花的權威,丹麥植物學家貢納爾‧薩德法登(Gunnar Seidenfaden,1908 – 2001)澄清,確認為一個獨立的新種並正式描述命名。種小名為「獨角的」。

植株高度約5~15公分,假球莖叢生,由數個節所組成,近頂端具2~4枚葉片,葉片膜質,線型或長橢圓形,互生,長度約5-7公分。

花期在春末至初夏間,成熟的假球莖的節上抽生出2~5支花梗,每支花梗可著花2~5朵,花序總狀。花色為深橙色-紅橙色,非常明亮美艷,花徑約3.5-5.0公分。花型非常獨特,花瓣線狀,完全展開並強烈向後反捲,看上去十分扭曲糾結。唇瓣為狹長的橢圓形,邊緣略具鋸齒狀,並向上往內捲成管型,向前突出,底色為白色、奶油色或米色,中央具三條縱向的龍骨狀構造,以及密布獨特的靜脈狀紋路,非常搶眼。

許多人會因為獨角石斛奇特的外觀,認為它是一種渡夏困難的植物。事實上恰恰相反,獨角石斛非常喜歡溫暖、潮濕,充分日照及通風良好的環境,可以忍受至攝氏34°C(甚至更高)的高溫。對光照的需求次於嘉德麗亞蘭,春季至秋季間僅需略遮蔭即可,保持良好的通風可避免葉面溫度過高而引起日燒。冬季則可接受完全直射的日照。

原產地的春夏二季,足足有六個月的時間,降雨十分充沛,此時也是獨角石斛的生長期旺季,每天應給予規律、充分的澆水。當時序進入秋季,降雨逐漸減少,春季新生的芽株也已經發育成熟,並隨著雨量減少而開始落葉。此時,可以逐漸減少澆水量,但不能長時間完全乾燥。到了冬季,可大量節水至完全乾燥,獨角石斛也會在此時進入休眠期,假球莖逐漸變成深褐色並發生皺縮。直至翌年早春時,植株會逐漸甦醒過來,並萌發出新芽和新根,此時也是換盆和翻植的最佳時機。

板植於蛇木板或軟木板上,盆植則可使用粗蛇木屑、中尺寸樹皮或水苔等通氣性良好和快速排水的植料。

獨角石斛和另外二種同樣產於泰國及老撾的狄卡森石斛及龍眼樹石斛(Dendrobium lamyaiae,因通常附生在龍眼樹上而得名)的外觀非常相似,並不容易分辨三者。些微的差異在:狄卡森石斛整朵花均為橘紅色的,花被片不會向後反捲,唇瓣為長披針形,唇緣光滑不內捲,中央具二條龍骨。龍眼石斛的植株更小,花被片和唇瓣更狹長,唇瓣邊緣為波浪狀,中央具一條白色的縱向龍骨。

Dendrobium dickasonii 狄卡森石斛
Dendrobium lamyaiae 龍眼樹石斛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