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tleya lundii 隆德嘉德麗亞蘭




原產南美洲巴西及玻利維亞,是嘉德麗亞亞屬一嘉德麗亞亞節一小蕾麗亞系(Series Microlaelia)的唯一物種。

主要分布巴西乾燥的內陸地區,從南部的巴拉那州延伸至北部的聯邦區,以及海岸山脈地區,海拔高度約750~1000公尺。通常生長在最南端及北部的半落葉性闊葉林中的樹幹上,以及米納斯吉拉斯州的大型裸露岩塊為岩生植物。性喜溫暖、大量充分的日照及通風良好的環境。在自然棲地中,通常可以生長成一大片植群,蔓延好幾英尺。

植物體具有匍匐的根狀莖,以及小型的橢圓形略壓扁的假球莖,假球莖頂端具有二枚線狀半圓柱形,非常尖銳,稍微弓形,略肉質的葉子。

花期為冬季至翌年春季。花梗隨著新芽生長抽生匍匐的根狀莖頂,直立,總狀花序,通常具2~4朵花。花徑約2.5~3公分,花朵雖小,卻十分精緻。花瓣和花萼相似,狹長,如珍珠般的顏色是白色拌著細膩的粉紅色調。唇瓣白色,略擴大,邊緣為細碎的波浪狀,唇瓣上具有明亮的洋紅色-藍紫色條紋。花壽約2~3週。

最初,由德國植物學家賴興巴赫(Heinrich Gustav Reichenbach,1823-1889)於1881年正式描述及命名作 Bletia lundii ,歸屬於紫蘭屬(Bletia)。種小名為紀念巴西的丹麥植物收藏家彼得威廉姆隆德(Peter Wilhelm Lund,1801~ 1880),他是丹麥古生物學家,動物學家,考古學家,但是,一生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巴西工作和生活,被認為是巴西古生物學和考古學之父。

過了不久,同年(1881)賴興巴赫改變了他的心意,將它重新發表為 Laelia lundii 。2000年,它曾一度被移轉至擴大的索芙蘭屬(Sophronitis)。隨著2008年出版的《Genera Orchidacearum Vol.5》(蘭科植物種誌卷五)中,英國皇家園藝學會(RHS)取消了具有200年歷史的索芙蘭屬,併入到嘉德麗亞蘭屬(Cattleya)中。

春季至秋季為主要生長期,冬季節水以利休眠。當溫度低於攝氏10度,停止澆水讓植物保持乾燥。建議使用板植或淺盆搭配排水性良好的植料種植。這是一種容易栽植的蘭花,栽植環境條件合宜時,它將會驚人的速度,快速爆盆來回應你。注意,不能過度澆水,更應該避免任何的積水。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