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cteilis radiata 輻射鷺草

12月 05, 2018 , , 0 篇回應


鷺草屬(Pecteilis)又被稱作白蝶蘭屬,主要分布在日本東北部和東南亞地區,全屬共有9-12名成員。

輻射鷺草又稱作「鷺蘭」、「日本鷺草」、「狹葉白蝶蘭」,是本屬中最知名的物種,花朵狀似展翅飛翔的白鷺鳥兒得名。花型優雅美麗,深受許多人喜愛,具有很高的園藝價值,在人為採摘的強大壓力下,造成數量急劇減少,目前已經屬於屬於瀕臨絕種的植物。

分布於朝鮮、日本及中國河南等地,海拔高度約500-1500公尺的向陽濕地。有資料指出台灣和俄羅斯也有分布,應是誤傳。

植株高18-35公分。地下部塊莖橢圓形-球形,肉質。地上部莖細長,直立,圓柱狀,基部具3-7枚葉。葉片線形-披針形,長5-10公分,寬3-6公分,輻射狀伸展,先端漸尖,基部具有抱莖的鞘。夏季(7-9月間)開花,花序頂生,高約20-50公分。總狀具1-3朵花。花朵白色,直徑1.5-3公分;萼片淡绿色,狹卵形;花瓣白色,斜卵形,直立,先端近急尖,邊緣具齒,與中萼片靠合呈兜狀;唇瓣白色,短楔形,三深裂,中裂片線型,側裂片圓卵形,邊緣呈撕裂狀。

1775年8月,瑞典博物學家卡爾·彼得·通貝里(Carl Peter Thunberg,1743-1828)任職荷屬東印度公司的首席外科醫師。旅居日本的這段期間,通伯里收集800多種日本植物,並在1784年發表的《Flora Japonica》(日本植物誌)中,描述本種並命名作 Orchis susannae,歸屬於紅門蘭屬(Orchis)。種小名為日本俗名 Sagisou 的希臘文轉寫。不料,偉大的林奈(Carl von Linné,1707-1778)竟能未卜先知,搶先一步於1753年發表使用此名於另一種植物(即:現在的 Pecteilis susannae;大鷺草)。通貝里只好在1794年出席倫敦林奈會議(Trans.Linn.Soc.Lond)時,將本種另外改名為 Orchis radiate,種小名意為「輻射狀的」,形容花朵唇瓣呈輻射狀的側裂片。

早期宿根型的地生性蘭花,幾乎都歸入紅門蘭屬。但是,宿根型地生性蘭花的物種數量龐大,紅門蘭屬很快地就無法負荷。植物學者們對於宿根型蘭花的分類有不同的見解,輻射鷺草歷經移轉至玉鳳蘭屬(Habenaria)、舌唇蘭屬(Platanthera)、尖蝶蘭屬(Hemihabenaria)、白鳳蘭屬(Plantaginorchis)的數次變動。目前,Kew 世界清單中所接受的名字,是法國博物家施馬爾茨(Constantine Samuel Rafinesque-Schmaltz,1783-1840)在1837年發表於《Flora Telluriana》的 Pecteilis radiate 一名。

日本,有一個關於鷺草的淒美故事。

相傳,在日本戰亂時期,東京世田谷城主吉良賴康,有一名寵妾常盤姬。常盤姬是一位絕世美女,擁有落雁羞花之貌,遭受到吉良賴康其他失寵的妻妾們的忌妒。

後來,常盤姬懷了身孕,失寵的侍妾們紛紛傳播常盤姬私通男人的謠言。最初,吉良賴康並不相信。但是,最終吉良冷落常盤姬。曾經集合三千寵愛於一身常盤姬,選擇以死力證清白。她寫下遺書陳述自己的清白,將信件綁在白鷺的腳上,希望這隻白鷺能夠把信件帶到父親身旁。

正在外打獵的吉良賴康,看見飛出的白鷺便一箭就射下,只見到白鷺腳上的信箋,打開一看竟是常盤姬的遺書。匆匆忙忙趕回的時候,卻只見到氣絕的常盤姬和一個嬰孩,吉良這才反應過來,自己失去的最愛的寵妾和親生的兒子。隔年,在白鷺死去的地方,長出了一種像極白鷺的小花,這便是鷺草的由來。

鷺草性喜明亮的散射光的潮濕環境,栽植時要常保持濕潤,植料需透氣、排水兼保濕。春季(3-4月)發芽生長,夏季需遮蔭,不可直接日照。生長期需充分施肥,促其生長及塊莖肥大。花後(9月)地上部枯萎,冬季以塊莖型式休眠。

鷺草的花草盆栽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