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bophyllum graveolens 腥花豆蘭



總聽人說,一個人不要老看他外表,意思是外表好看的人,越有可能發生恐怖的事情。腥花豆蘭的花朵,金光閃閃,美得像金雕玉琢一般的優雅姿態,不是隨便擺弄,連花朵的排列都那麼恰如其分,不是隨便擺弄的,真是教人心動。

但是,等等... ...這味道不太對啊!怎麼突然飄來陣陣臭屎尿的噁心氣呢?沒錯!所以才叫做「腥花豆蘭」,真是行萬里路讀萬卷書,不如看萬種花。

腥花豆蘭是一種大型豆蘭。最早是在中部省份發現的,由荷蘭植物學家約翰內斯雅各布斯史密斯(Johannes Jacobus Smith,1867 - 1947)於1912年命正式描述並命名,種小名是「散發強烈氣味的」意思。

原產於巴布亞新幾內亞,海拔高度100-600公尺的雨林中,通常生長在下部樹木的分支和森林的中間層的位置。植株較一般豆蘭為大,花朵也大上許多。花序、花形、花色如同一串熟透、黃澄澄的香蕉,因此也有人稱呼它為「香蕉豆蘭」。

植物體具有卵球形-橢圓形的假球莖,綠色,肉質和深溝槽,長度約6-10公分,直徑約2.5-4公分,通常聚集成群生狀,以及匍匐的根狀莖上。假球莖頂部具有一枚長約50-65公分,寬約9-10公分,披針形-長卵形,深綠色,厚實,堅硬,革質,先端銳的葉片。

初夏時節(6-7月間)開花,花序抽生自假球莖基部一側,長度約25公分;花序像手掌狀的張開,通常可著花10-15朵,橫向排列的開花。花朵長度約7.5公分,花瓣和萼片呈蠟狀,黃綠色,底部有許多紅點,十分美麗,上萼片向前傾斜,形狀像兜帽,卵形,凹的,先端尖銳。下萼片合生,向前方伸展,形成獨特的花形。花瓣小,披針形。具有可活動的唇瓣,厚實,肉質,彎曲,深褐色,頂部有毛。下部是橙色,有紅色斑點。具有強烈的臭味,通常為吸引蒼蠅來為它授粉。喜好高溫多濕的環境,栽培十分容易。

喜歡明亮的散射光但不直射的光照,通風良好,以及高濕度的環境。建議或板植使用淺盆,搭配非常鬆散、快速排水乾燥的植料。生長期時每日至少需澆水一次,冬季可略節水但不能長期乾燥,直至翌年春季長出新芽後即可恢復正常的每日澆水。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