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da coerulea 大花萬代蘭


萬代蘭是蘭科下的一個屬,成員約50種,嚴格地來說並不龐大,但卻是極為重要的花卉之一。屬名「Vanda」原為梵語,意思是大樹上裝飾的花朵,也有人認為這個詞本身就是蘭花的意思。不管怎麼說,從這個屬名可以推斷,萬代蘭最早是在印度被發現的。許多萬代蘭都處於瀕危狀態,大花萬代蘭就是其中之一。

大花萬代蘭是少數具有藍紫色花朵的種類,種小名是「藍色的」意思,而另一種同樣具有藍紫色花者花朵較為纖細秀氣的小花萬代蘭(Vanda coerulescens)

最早發現於1847年的印度阿薩姆,並由英國植物學家威廉·格里菲斯(William Griffith,1810~1845)及約翰·林德利(John Lindley,1799~1862)共同命名。她與另一種原產於菲律賓的桑德萬代蘭(Vanda sanderiana),同為萬代蘭屬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種類,兩者在萬代蘭人工雜交育種上佔有極重要的地位。

主要分佈在印度東北部、泰國、緬甸、中國雲南等海拔高度1000~1600公尺的河岸或山地疏林中樹幹上。植株高度約15~180公分,具多數二列互生的葉片。葉片為線形帶狀,厚而硬,先端有斜截,2裂。

秋季抽梗開花,日夜溫差大於10℃有利其抽梗,高溫高光則會促進花序發育及開花,從抽梗到開花約需4~6週,成熟健壯的植株每年可開花2至3次,但若光線或養分管理不當,光線不足則較不易抽梗開花,亦有可能在花梗發育後期消苞。花壽命長,約可開花6週。花梗直立,長約20~60公分,密生6~20朵花,花梗不分叉,強壯的植株甚至可以抽出2~3支花梗。花徑7~10公分,花瓣膜質,淡~濃藍紫色,有時會呈現濃藍紫色的網格。萼片相似於花瓣,寬倒卵形,寬約3~5公分,先端圓形; 唇瓣3裂;側裂片白色,內面具黃色斑點,狹鐮刀狀,直立,長約4毫米,先端近漸 尖;中裂片深藍色。另外,偶爾可見到純白色及粉紅色花者,甚為稀有。

萬代蘭是標準氣生蘭類,其根部粗長經常暴露於空氣中生長,建議採用木框、陶盆等極通風的盆器栽培,不需要太多介質,也可用木炭、蛇木塊等粗糙且空隙多的介質以利根部生長延長,栽培環境須保持高溫潮濕且通風。

性喜溫暖且有足夠間接光源的環境,較其他蘭花需要更多陽光,充足的日照可促進其生長及開花。夏季栽培約須遮蔽陽光50~60%避免植株曬傷。冬季溫度低於15℃會造成葉片寒害。肥料與水份不足會造成下位葉脫落,可將緩效性肥置於根部,利用每天數次的噴霧給水順便給肥,並視植株生長狀況噴施液肥。

野生大花萬代蘭
Vanda coerulea fma. delicata 粉紅花
雲南產的大花萬代蘭
罕見的白花變種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