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hiopedilum rothschildianum 羅斯柴爾德拖鞋蘭



羅斯柴爾德拖鞋蘭(Paphiopedilum rothschildianum)也稱國王拖鞋蘭、帝王拖鞋蘭,是拖鞋蘭屬中的王者之花,植株高大挺拔、花朵威武壯麗,素有「拖鞋蘭之王」的美譽。

1887年在婆羅洲北部京那巴魯山附近發現,旋即引起歐洲世界的極大騷動,隔年(1888)被以當時英國園藝界幕後大金主--費迪南德·詹姆斯羅斯柴爾德(Ferdinand James von Rothschild)的名字來命名發表。 

三百多年來,神秘的洛斯柴爾德家族控制了英國、法國、德國等歐洲大國的金融機構,決定債券市場的漲落起伏,是歐洲唯一的強權。家族成員費迪南德·詹姆斯羅斯柴爾德是維多利亞時代最知名的蘭花栽培者,也是當時英國園藝界的幕後大金主。 

原產於印尼婆羅洲及馬來西亞,生長於海拔高度500~1,200公尺的茂密森林中石上或腐殖土中。植株大型,叢生,高達55公分,具5~10枚葉,長帶狀,長40~60公分,宽4.5~7.5公分,綠色;花期春季(4~5月),花梗頂生,高達45~60公分,總狀花序具3~8朵花,花朵巨大,花徑可達30公分,花瓣黄绿色具紫褐色條紋,唇瓣袋狀,盔形,紫红色;其花型奇特,葉片及花序姿態挺拔,花朵威武壯麗,是栽培拖鞋蘭的人必定追尋蒐羅的品種,也是拖鞋蘭育種者必備的育種親本。 

栽培容易,但是生長相當緩慢,即使以人工繁殖的容易栽培品系來說,通常自小苗栽培起約5~7年才能初次開花。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