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da luzonica 呂宋萬代蘭



呂宋萬代蘭(Vanda luzonica)是一種非常美麗附生性蘭花。呂宋島的特有種,主要分布於島上中部的三描禮士(Zambales)山脈,以及布拉干(Bulacan)、達拉(Tarlac)和黎剎(Rizal)等地區。通常生長在海拔高度500公尺以下的低海拔熱帶森林中,附生在樹幹及岩壁上。

奧古斯特·洛厄(August Loher, 1874-1930)是廿世紀初期的一名德國植物學家及藥學家,活躍於菲律賓(Philippines)及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1889~1915年間,他定居菲律賓並從事藥草買賣維生,採集範圍主要在呂宋島(Luzon)及其周圍的一些小型島嶼。

呂宋島位於菲律賓北部,是菲律賓最大的島嶼,是典型的季風型熱帶雨林,堪稱熱帶動植物的天堂。氣溫炎熱、雨量豐沛,沒有明顯的四季區分,擁有多達上萬種的熱帶植物,故有「花園島國」美稱。

洛厄的足跡踏遍全島,採集各種植物,種類數目多達5200種。他採集、描述過許多菲律賓的新物種,其中包含不少蘭花。例如:花朵粉紅、可愛的林登蝴蝶蘭(Phalaenopsis lindenii ),以及具有「菫青色」(violet-blue)花朵,散發尊貴氣質的維多利亞石斛蘭(Dendrobium victoriae-reginae)等。

1905年,四月的某日

清晨的天空,濛濛地透出微微光亮,洛厄便踏入蒙塔爾班(Montalban;1982年改名Rodriguez)地區,穿梭在熱帶森林中,採集各種植物標本。蒙塔爾班位於呂宋島的中部,黎剎(Rizal)的上方。在當地原住民的土語中,「蒙塔爾班」意謂著「多山之地」,是一處地形高低起伏的山地丘陵,地形強烈地高低起伏不定。探踏過程中,強烈地高低起伏不定的山地丘陵,往往必須不斷地登上、跳下,十分考驗體力。

在前方不遠的樹上,洛厄發現到一株盛開中的萬代蘭,正以最美的姿態,迎接春天的到來。陽光穿透過層層疊疊的樹冠葉隙,一束束灑落林中。燦燦金光和恣意綻放的花朵相互輝映,交織一片璀燦奇異。

「是呂宋萬代蘭!」洛厄一眼便認出它的身份。

二年前(1903),洛厄曾經在德國埃爾朗根植物園(The Botanical Garden Erlangen)中,見過這一種蘭花。僅此一面,蘭花的美麗身影卻教他難以忘懷,心底雖然只有一面之緣,蘭花的美麗身影已刻繪腦海,佔據一方小小空間,成為一幕永遠保存的記憶。




小心翼翼地,洛厄將臘葉標本夾在二張厚紙中間,裝入信封。彌封時,他似乎想起了什麼。他拉開書桌抽屜,找到一本堆滿泥跡、水漬和摺痕的便條紙本。「終於找到了!」撕下其中一頁,放入紙袋中,隨著標本一起寄給英國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

時光荏苒。轉眼已過九年。

羅伯特·艾倫·羅爾夫(Robert Allen Rolfe,1855–1921)是一位專門研究蘭花的英國植物學家。他是英國皇家植物園蘭花標本館的首任館長,也是《The Orchid Review》(蘭花評論)的創辦人。

推推鼻樑上的老花眼鏡,羅爾夫瞇著眼睛,仔細地研究編號5398的標本。台紙角落浮貼一小紙片。紙面上是一幅鉛筆素描,俐落的筆觸清楚繪出花朵構造,以及物種名稱和繪製日期:Vanda luzonica,14,6,03。

經過研究,羅爾夫赫然發現:儘管早已名聞遐邇。但是,呂宋萬代蘭並未經過正式的描述及命名。他引用洛厄採集的這一份標本、手繪素描及原來的名稱,並在1915年《The Orchid Review》第23期第137頁上,完成這一個美麗物種的正式命名及首次描述。

洛厄並不是第一個發現呂宋萬代蘭的人。最早發現呂宋萬代蘭,或賦予名字的人是誰?答案恐怕已無從考證。

早在很久以前,這一種來自呂宋島的美艷蘭花,便頂戴「Vanda luzonica 」的冕冠。隨著漂洋千里的軍艦商船,進入歐洲各大植物園,以及貴族及富豪們的花園、溫室,成為眾所周知的珍品。

中大型單莖型附生性蘭花。植株高度可達1公尺以上,通常為40-70公分,具圓柱狀的氣生根。葉多枚,二列互生,長帶狀,長度約20-50公分,縱向對折,革質,光滑,綠色,基部截形,先端圓鈍。

花莖側生,直立或斜舉,長度可達40公分,通常短於葉片。總狀花序,疏生10~25朵花。花白色,徑約5~8公分,具有強烈芳香。花被片白色,蠟質,基部和頂端有紫粉紅色的斑點,少或密布,隨著個體不同而有差異。上萼片及二側花瓣近等大,倒卵形,基部較狹,向先端逐漸擴大,略窄於側萼片;側萼片近卵圓狀,稍歪斜。唇瓣3裂,側裂片較小,直立;中裂片平行於蕊柱,向前擴大為長圓形,先端中央微凹,紫粉紅色。

自然棲地的花期為春季,亞熱帶地區(如:台灣)則在夏-秋季間開花。體質強健.非常容易栽植,喜歡終年溫暖、空氣濕度高,稍稍遮蔭的環境。

現藏於英國皇家植物園蘭花標本館中的呂宋萬代蘭物種模式標本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