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hiopedilum tigrinum 虎斑拖鞋蘭





虎斑拖鞋蘭(Paphiopedilum tigrinum)是一種非常珍貴的拖鞋蘭屬物種。分布於中國雲南東南部至緬甸,通常生長在海拔高度1500-2200公尺間的常綠闊葉森林蔭蔽多石處或山谷灌叢邊緣。

種小名意為「似老虎的」,形容其虎斑紋的上萼片。由美國植物學家哈羅德·克帕維茨(Harold Koopowitz,1940-)及長川谷直人(Norito Hasegawa,1940-)共同描述、命名,發表於1990年5月出版的《The Orchid Advocate》(蘭花主張)16期78頁。另一個常見的名字為 Paphiopedilum markianum ,由美國植物學家,同時也是拖鞋蘭愛好者的傑克‧福利(Jack Archie Fowlie, 1929 - 1993)發表於1990年7月出版的《The Orchid Digest》(蘭花評述)54期125頁。

根據根據《國際植物學名命名法規》(International Code of Botanical Nomenclature)的優先權原則:克帕維茨取得這場命名賽的優勝,Paphiopedilum tigrinum 成為該物種的正式合法名稱;Paphiopedilum markianum 列為同物異名。

2003年,中國植物學家劉仲健及陳心啟,將一株欠缺紅色素的虎斑拖鞋蘭的白化個體,誤發表為 Paphiopedilum smaragdinum(翡翠拖鞋蘭),刊載於7月出版的中文期刊《武漢植物學研究》21卷6期。標本為同年5月,採自雲南西部瀘水縣的高黎貢山,海拔高度約2500公尺處。

地生蘭。通常具2-5枚葉。葉綠色,二列互生,狹長圓形,長度約15-25公分,寬2-3.5公分,葉先端圓鈍,中央常有缺裂。

當年或前一年發育成熟的植株,通常在秋季出現鞘苞,經過約8個月的漫長發育,於翌年春-夏季間(6-8月間)開花。花莖頂生,直立,高約20-25公分,紫色,被短柔毛,通常具1花(罕2花,較小的一朵通常發育不全而脫落)。

花徑約10-12公分。中萼片為寬卵-倒卵形,先端具短凸尖,黃綠色並有3條縱向不連續的紫褐色粗條紋。側萼片合生為橢圓狀卵形。花瓣近匙形,長度約6-6.5公分,寬約3-4公分,黃綠色,常具2條縱向的紫褐色粗條紋,自基部-中部的邊緣為紫褐色並呈波浪狀,花瓣末端為淡紫紅色。唇袋為淡黃綠色泛紫褐色,假雄蕊近橢圓形-倒卵狀橢圓形-矩圓形,黃綠色泛紫,中央具一乳頭狀凸起。

野生的虎斑拖鞋蘭的結果率不佳,加上過度的人工採集,致使野生數量極為稀少。目前市面上所見到的植株,大多數為人工實生繁殖者。然而,種子自發芽後生長緩慢,加上小苗對溫度極為敏感,容易因氣溫過熱而褐化。因此,價格一直高居不下。

虎斑拖鞋蘭性喜冷涼-中溫,具遮蔭,空氣濕度高的環境,通常被認為是一種困難栽培的種類。實際上,虎斑拖鞋蘭只是生長極為緩慢,根部不喜歡長時間的潮濕,也無法忍受長時間的乾燥。選用疏鬆、透氣性良好、排水佳的植料,掌握乾溼分明的澆水原則,每次澆水前確認植料已經完全乾燥,每次澆水之後,根部都可以快速乾燥,更不會積水。相信,每年春夏的開花季節,它都會綻放出熱情的花朵來報答您的細心栽植。

Paphiopedilum tigrinum f.  smaragdinum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