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hiopedilum violascens 紫瓣拖鞋蘭



紫瓣拖鞋蘭以其閃耀著獨特紫羅蘭菫色的美麗花瓣而得名,有時也被喚作「菫色拖鞋蘭」。它是巴布亞新幾內亞東北部的珍稀特有種,生長在海拔高度200~1200公尺的火山岩或石灰岩地形的林下具有豐富腐質層及苔癬的陡峭岩壁裂縫或裸露的岩塊裂縫處,喜歡明亮、涼爽及全年高濕度的環境。

德國植物學家弗里德里希·理察·魯道夫·施萊希特(Friedrich Richard Rudolf Schlechter,1872~1925)在《Die Orchidaceen von Deutsch Neu Guinea》(德屬新幾內亞的蘭花)中,首度描述這一個來自巴布亞新幾內亞東北部特有的珍稀拖鞋蘭,刊登於1911年出版的《Feddes Repertorium, Beihefte,》(植物分類學報, 補編)第一冊。
自然棲地中的紫瓣拖鞋蘭

中型地生性蘭花。通常具4-6枚套疊互生、長被針形的葉片,長度約8-22公分,寬度約2-4公分,縱向對折。葉片深綠色,表面鑲嵌有灰綠色的紋路,先端略歪斜作不等大的二邊,以及細小的三突尖。

自然棲地通常在5-7月間,以及10-12月間開花。花莖直立,紫色,抽生自葉心,高度約20-30公分,被覆短柔毛。頂生一朵花(罕2朵花)。花瓣質地細膩,在陽光下看起來閃閃發光,十分動人。花徑約6-8公分,上萼片卵狀三角形,下萼片合生為被針形,均為白色具縱向黃綠色或紫紅色線條,邊緣具短柔毛。花瓣長圓形,紫色,略歪斜下垂,邊緣至尖端略為白色,基部(靠近蕊柱)偶白色具少許綠色。花瓣邊緣及基部具短柔毛。唇袋黃綠色,具明顯或不明顯的深黃綠色的脈紋。退化雄蕊一枚,左右對稱腎型,表面具短柔毛,淡黃綠色具龜殼狀脈紋,中央具一個淡黃色的小乳突。

1915年時,荷蘭植物學者約翰.史密斯(Johannes Jacobus Smith,1867-1947)將萼片具紫紅色線條,花瓣為濃紫色者,另外命名作Paphiopedilum violascens var. gautierense,現大多作合併處理,視為同一種。

紫瓣拖鞋蘭並不是一個容易栽培的品種,不建議新手或入門者栽培。它喜歡明亮但不直射的散射光環境。喜歡溫暖、通風良好、空氣濕度高且日夜溫差達攝氏3°C 以上的環境。當氣溫達攝氏 27°C 以上時,請增加通風及空氣濕度,以利植物散熱。如空氣濕度不足,根尖容易受傷而停止生長,葉片也會呈現脫水現象。

根據國外的栽培者分享,紫瓣拖鞋蘭喜歡弱酸性、有機質豐富、保水且通氣的介質,針葉樹皮和泥炭土便是最佳的混合植料,植料必須鬆散,保持植株不晃動即可,絕對不可夯實。另外,每年春天的時候,當新芽及新根開始竄動,強烈建議在介質中混入洗去鹽分、壓碎的貝殼粉末補充營養,可以獲得意想不到的好生長。全年都均充分澆水,如果根部積水或植料過分潮濕,根部很快便會腐爛。每次澆水後,必須仔細的去除停留在葉片的積水,以及去除噴霧後的凝結水珠,避免悶熱的環境或是夜間變冷的水將會侵害葉片組織而發生軟腐病。

Paphiopedilum violascens var. gautierense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