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laenopsis violacea 紫紋蝴蝶蘭

5月 01, 2015 , 0 篇回應



紫紋蝴蝶蘭分布於馬來西亞至印尼蘇門答臘群島。種小名為「紫羅蘭色的」,花朵美麗典雅,帶有熱帶水果或肉桂的迷人芳香,生性強健容易栽培,就算是養蘭新手也可以將她照顧得很好,是一種很受歡迎的原種蝴蝶蘭。

同時,紫紋蝴蝶蘭因花朵色彩鮮豔且具香味,被廣泛地運用在蝴蝶蘭的人工雜交育種,與路德胡蝶蘭(Phalaenopsis lueddemanniana)、安汶蝴蝶蘭(Phalaenopsis amboinensis)等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蝴蝶蘭親本,其中如果帶有紫紋蝴蝶蘭血統者,通常會帶有香氣。

發現與命名過程

Johannes Elias Teijsmann

1859年,荷蘭植物學家特斯曼(Johannes Elias Teijsmann, 1808~1882)在印尼蘇門答臘島上發現,並採集了一些植株,分別寄給荷蘭萊頓植物園(Hortus Botanicus Leiden),以及阿姆斯特丹的一位蘭花趣味者--銀行家威林克(John Abraham Willink,1780/81–1852)。

1861年,荷蘭萊頓植物園的主管--懷特(Heinrich Witte,1829-1917)對特斯曼所提供的這個新種蘭花進行描述、繪製彩圖,並命名為 Phalaenopsis violacea,刊登於《荷蘭皇家花園園藝植物誌》(Annales D'Horticulture et Botanique ou Flore des Jardins Du Royaume des Pay-Bas)。

由於當時的資訊流通不發達,另一邊也上演著相同的劇情,只不過有點拖戲。

當(1859)年,威林克先生收到了特斯曼所提供的植株後,細心栽培並順利於翌年(1860)開花,並將相關的開花資料,寄給德國的賴興巴赫(Heinrich Gustav Reichenbach,1823~1889)教授。賴興巴赫教授初步將這個新種命名為 Stauritis violacea,並在1861年5月1日,將相關的描述論文、標本,以及一張由特斯曼的夥伴--荷蘭籍的植物學家賓尼狄克(Simon Binnendijk,1821-1883)先生所繪製的彩色圖,寄到英國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遲至1862年,才在德國《漢堡園林花卉學報》上發表。

同(1862)年,特斯曼與賓尼狄克二位荷蘭籍植物學家,在馬來西亞、爪哇、茂物等地採集到同樣的品種,更在蘇門答臘的巨港(Palembang) 第一次採集到純白色的變種個體--花朵呈純白色,萼片和花瓣的尖端帶有綠色,唇瓣的側裂片為黃色,非常純淨典雅。

英國皇家植物園的園長威廉胡克教授(William Jackson Hooker,1785-1865)檢視了賴興巴赫提供的資料,比對懷特發表新種論文交附印刷前,所提供的一張紫紋蝴蝶蘭的花朵型態插圖,判定他們是相同的新種蘭花--依照國際命名法規的優先權原則,懷特成為紫紋蝴蝶蘭正式學名的命名,而賴興巴赫教授所發表的 Stauritis violacea 則被判定為異名。

紫紋蝴蝶蘭白變種

外觀型態


單莖性著生植物,植株呈懸垂生長,葉片長橢圓形-卵狀橢圓形,收尖,亮綠色且具臘質,葉長15~30公分。夏-秋季是盛花期,花期可長達40天,強健的植株甚至可四季開放。花梗短而無分叉,常綠,第一次開花通常只會抽出1個花梗,每次開放1朵,連續開放1~4朵。

隨著每年的成長,宿存的花梗會跟著延長,加上每年抽出新花梗,則可形成多花梗、多花開放,十分迷人。紫紋蝴蝶蘭的花朵呈星型,大多呈等邊三角形,花被片臘質肉厚,花徑約3~4公分(甚少超過5公分),帶有濃郁水果香氣。花色多變,從淡粉紅色-洋紅色-紫紅色皆有,二側萼片內側及唇瓣通常花色較深,部分個體的花被片帶有綠色邊緣。花朵中央靠近蕊柱,通常有著淡紫色或是粉紅色的細線條,所構成的同心圓狀的環形斑紋。唇瓣為長橢圓形,中央隆起,無毛,前端抽尖。

Phalaenopsis violacea (Malaysia Type) 

與美麗蝴蝶蘭的親緣關係

過去,根據產地及花型特徵,大抵上將紫紋蝴蝶蘭區分為二種型:(1)馬來亞型(Malaysia Type)、(2)婆羅洲型(Borneo Type)。

1995年,美國的植物學家艾瑞克‧克里斯汀森( Eric Alston Christenson,1956 - 2011) 基於其獨特的香味,以及花色的分佈,將婆羅州型重新命名為美麗蝴蝶蘭(Phalaenopsis bellina),成為一個獨立的新種,多年之後終於獲得英國皇家園藝學會(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的認可,獲得全面的支持。

分類學界曾經普遍地認為:紫紋蝴蝶蘭和美麗蝴蝶蘭二者為「姐妹種」(SibliIlg Specics)。美麗蝴蝶蘭分布於婆羅洲,而紫紋蝴蝶蘭則分布於馬來半島、蘇門答臘島及明達威島。所謂的「姐妹種」即是:來自同一個祖先(具有親緣關係),型態非常接近但各自獨立的完全種。

隨著分子生物學的技術突飛猛進,提供了許多傳統形態分類無法突破的證據。有二份利用分子證據來探討紫紋蝴蝶蘭與美麗蝴蝶蘭,二者間血緣關係的基因分析報告:一份報告指出:美麗蝴蝶蘭與紫紋蝴蝶蘭之間的血緣關係非常遙遠。美麗蝴蝶蘭比較接近佛羅倫斯蝴蝶蘭(Phalaenopsis floresensis)。但另一份報告卻指出:美麗蝴蝶蘭與紫紋蝴蝶蘭的血緣非常親密,可以視為「姐妹種」--這二份報告的結果完全相反,可能取決於基因樣品的可靠性。

多年來,由於婆羅洲型的花型較馬來亞型來得大而圓潤,因此被廣泛地與馬來亞型人工雜交育種,以期改善紫紋蝴蝶蘭原本纖瘦的花型。而其後代的花形花色表現,則介於二親本之間的連續變化。2003年,台灣知名的蝴蝶蘭育種家 Micael Liu,將美麗蝴蝶蘭與紫紋蝴蝶蘭之間的人工雜交種,登錄為 Phalaenopsis × Samera。

但是,由於多數的蘭友們偏好追求「原生種」,因此絕大多數的 Phalaenopsis × Samera並沒有被標上正確的名字,而是被標上Phalaenopsis violacea 或 Phalaenopsis bellina。同時,由於不斷地反覆雜交的結果,我們很難確認手上的蝴蝶蘭,是否為純正的紫紋蝴蝶蘭?亦或是美麗蝴蝶蘭?還是兩者雜交所產生的後代  Phalaenopsis × Samera。

Phalaenopsis × Samera 表現接近紫紋蝴蝶蘭的個體
Phalaenopsis  × Samera 表現接近美麗蝴蝶蘭的個體
Phalaenopsis × Samera 表現介於二親本間的個體

馬來亞型與蘇門答臘型間的差異


1995年後,人們重新根據產地的不同分作三個型,分別為:(1)馬來亞型(Malaysia Type)、(2)蘇門答臘型(Sumatra Type)及(3)明達威型(Mentawai Type)。

就外觀上,除了明達威型可以明確地被區分之外。想要從植株型態或花色花型表現,來明確地區分蘇門答臘型與馬來亞型二者,基本上是非常困難的。儘管有些文獻資料表示:馬來亞型的花徑約3~4公分(甚少超過5公分),花瓣明顯短於萼片,形成等邊三角型的星狀花型。而花色艷麗,色彩幾乎佈滿整朵花的蘇門答臘型,花瓣則略小於萼片或近等大,在花瓣周圍略可見到白色或淺黃綠色的底色。

實際上,無論是蘇門達臘型或馬來亞型的紫紋蝴蝶蘭,均有淡色及艷色的花色表現,兩者間的花型與花色表現,似乎也存在著連續性的變異,想要明確地區分蘇門達臘型或馬來亞型,具有一定的難度,甚至可以說不可能。隨著分子生物學的技術突飛猛進,透過基因分析比對親緣關係的結果顯示,獲得了二個結論:

(一)明達威型明顯可以與別於蘇門答臘型與馬來亞型,有朝向獨立演化的趨勢。
(二)馬來亞型與蘇門答臘型之間並沒有差別。 

2014年,德國植物學家奧拉夫·雷納·格魯斯(Olaf Rainer Gruss,1948~)根據上述的第一個結論,將產於明達威群島者,獨立為明達威蝴蝶蘭(Phalaenopsis mentawaiensis)。而第二個結論,則推翻了分類學界的一個共同假設:紫紋蝴蝶蘭的蘇門答臘型是馬來亞型和美麗蝴蝶蘭的自然雜交種。

Phalaenopsis violacea (Malaysia Type)
Phalaenopsis violacea (Sumatra Type)

選擇「山採」或人工育種?


紫紋蝴蝶蘭自問世後,即深受世界各地蘭友們的喜愛,歷經150餘年的人工濫採,每年向世界各地輸出的紫紋蝴蝶蘭株達上千公斤,殘存的原生地是否仍存在有真正野生的蘭株,已難有說服力。儘管,市場上經常可見到標榜著來自印尼或馬來西亞的「山採」野生植株,但除了依賴不足以採信的蘭株標籤或蘭商的口頭承諾外,沒有其他足以採信的證據了。

150餘年間,育種家們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花色表現艷麗的個體來改善花色,以及花型較飽滿圓潤的個體來改善花型,使得現在所見到的紫紋蝴蝶蘭,無論是否標榜著馬來亞型或蘇門答臘型,他們的花型或花色都越來越接近、趨於一致。

另外,在市場上我們經常可以看見藍色花系( coerulea type)的紫紋蝴蝶蘭及美麗蝴蝶蘭,這是在人工雜交育種的過程中,不斷地進行基因純化、人工創造出來的花色。實際上,在大自然中並不存在任何藍色花系的紫紋蝴蝶蘭及美麗蝴蝶蘭。這種情況也見於近年流行的靛色系(Indigo type)的紫紋蝴蝶蘭與美麗蝴蝶蘭。

Phalaenopsis violacea var. coerulea
Phalaenopsis violacea var. Indigo 
Phalaenopsis violacea var. coerulea (Indigo Blue)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