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hiopedilum chamberlainianum 張伯倫拖鞋蘭

6月 24, 2015 0 篇回應


這是筆者在宜蘭求學時,第一個接觸到的原生種拖鞋蘭,也是市場上最常見到的續花型拖鞋蘭之一。

原產於印尼蘇門達臘,海拔高度900至1800公尺左右的森林。岩生性,葉片寬大且厚硬,綠色,有些個體的葉子帶有斑紋。全年均是花期,花朵會一朵接著一朵地,連續開花10 朵以上,花期可長達半年之久,幾乎全年有花可賞。栽植得當的話,一支花梗往往可以維持開花好幾年

種小名為紀念20世紀初期,英國遺傳學者查爾斯·張伯倫赫斯特(Charles Chamberlain Hurst,1870-1947)。他本身就是一位蘭花趣味者,也是最早將遺傳學理論及分析方法應用在蘭花育種上的人之一。他和另一個知名的英國植物學者、英國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標本館的首任館長羅伯特·艾倫‧羅爾夫(Robert Allen Rolfe,1855~1921)合著的一本重要的蘭花人工雜交育種的專書、於1909年出版《Orchid Stud Book 》(蘭花血統書),更被後世的蘭花育種學者奉為經典皋圭。

好開好種,非常適合台灣平地栽培,以及栽植拖鞋蘭的入門品種。性喜高溫、強漫射光,多濕但不積水的環境。建議可採蛇木屑、蘭石、綿球、蛭石等作為植料混合栽植,注意排水及透氣性。如栽植環境通風不良,可能容易感染軟腐病和炭疽病。夏季時,避免直射陽光,必要時可遮網濾光 50% ,避免葉片日燒。冬季時,稍為怕冷,儘量避免攝氏20度C以下的連續低溫,以及避免過度乾燥的環境。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