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ybas pictus 彩脈盔蘭


盔蘭(Corybas)是一群小型落葉型地生性蘭花,目前已知共有123種。分布於澳洲、紐西蘭 、新幾內亞至東南亞。亞洲地區在中國大陸南方、喜馬拉雅地區;太平洋上的許多小島亦有分布。巴布亞新幾內亞、澳洲及紐西蘭是盔蘭屬的分布中心,其中新幾內亞就有50種以上。澳洲南部的麥覺理島(Macquarie Island)則是盔蘭屬分布的最南限。

具有小的球型塊狀莖,以及細長的根狀莖。莖很短,直立,通常具有一枚圓形或腎形,或卵狀的心形葉片。葉基部具有膜質的筒狀鞘,通常斜貼生於地面。花單朵,腋生,花梗很短,通常不明顯。花苞片很小,側萼片和花瓣細小或絲狀,中萼片和唇瓣合生為管狀,上部擴大,為整朵花的觀賞重點。整體來說,盔蘭屬的成員均為體小花大,花朵異常豔麗,部分種類的葉表面上具有花紋,更增加它的神秘色彩。

彩脈盔蘭主要分布於馬來西亞、爪哇、蘇門答臘和婆羅洲等地區,生長於海拔高度 700~2000公尺的森林底層。通常生長在林內岩壁苔蘚層或長滿苔蘚及蕨類植物的地面,喜歡涼爽、終年潮濕,半遮蔽的環境。具有一枚心形的,葉先端具有短凸尖,葉面分部有銀色、白色至粉紅色的網狀脈紋,十分美麗。種小名「pictus」來自拉丁語,意思是「似圖畫的」,便是描述此一特徵。冬末春初開花,花徑約2公分,花期長達2至3個月。夏季休眠。

1825年出版的《Bijdragen tot de Flora van Nederlandsch Indie》(荷屬東印度群島植物群像)一書中,作者德國植物學家卡爾‧布盧姆博士(Carl Ludwig Blume, 1796~1862)向讀者們被露這一種可愛的蘭花,當時命名為 Calcearia picta。過去,植物學者們對盔蘭屬的分類上持有分歧看法,包括Anzybas、Calcearia、Corysanthes及Nematoceras等都是描述盔蘭屬植物。直至2002年,澳洲植物學家德爾·瓊斯(David Lloyd Jones)等人進行形態學及分子生物學的研究,盔蘭屬的分類輪廓才較為清晰。

過去,盔蘭屬植物由於分布於森林底層,加上體型矮小、不起眼,不具園藝觀賞價值,因此沒有商業大量採集的壓力。近年來,卻因為書籍的出版及社團的成立,使得這一種過去鮮少人知的蘭科植物,成為野生蘭愛好者「關注」的壓力,現在則變成追蘭等級的指標,遭遇另一種危機。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