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rangis luteoalba 橙心空船蘭


空船蘭(Aerangis)又稱船形蘭、細距蘭。本屬由德國植物學家賴興巴赫(Heinrich Gustav Reichenbach,1823~1889)於1865年成立。屬名來自希臘文aer(空氣)和angos(船)二字組合而成,形容其花距細長似漂浮於空氣中的小船。全屬約有60種,主要分佈於熱帶非洲,只有1種(Aerangis hologlottis)跨洲分布至亞洲的斯里蘭卡。

最初(1895),德國植物學家克倫茨林(Friedrich Wilhelm Ludwig Kraenzlin,1847 -1934)發表描述,並命名作 Angraecum luteo-album ,種小名為拉丁文 luteo(黃色)+alba(白色),表示白色花朵具橙黃色的中心(蕊柱),歸屬於安顧蘭屬(Angraecum )。

不久後(1899),克倫茨林將另一份來自不同地區的標本,發表描述為另一新種,並命名作Angraecum rhodisticum,種小名是希臘語rodon(粉紅色)+stictos(斑點)的組合,表示花朵具有短線狀的紅色蕊柱。

後來(1918),德國植物學家魯道夫·施萊希特(Rudolf Schlechter,1872~1925)將上述二種移轉至空船蘭屬(Aerangis),重新發表、分別命名作 Aerangis luteoalba (Kraenzl.) Schltr. 及 Aerangis rhodosticta (Kraenzl.) Schltr.。1979 年,英國植物學家喬伊斯·斯圖爾特(Joyce Stewart,1936-2011)將Aerangis rhodosticta (Kraenzl.) Schltr. 降為變種,重新發表命名作Aerangis luteoalba var. rhodosticta (Kraenzl.) J.Stewart。

附生性,單莖型。葉片二列互生,肉質,彎曲,綠色,長4-14公分,寬達2公分,先端二裂、歪斜。根粗壯,通常壓扁。株小花大,花序總狀,彎曲或下垂,長度可達30公分,具多朵至10餘(~25)朵花。花朵排成二行,幾乎在同一水平面上,花徑2-4公分,白色至乳白色、蠟質、星形。花被片長橢圓形,花瓣較萼片寬,唇瓣擴大,卵圓形,平坦,基部向後延伸形成一根彎曲、充滿花蜜的距,長度約4公分。蕊柱短棒狀,橙黃色至紅色,極顯著,夜間散發出令人愉悅、似檸檬混合花香的氣味,能吸引蛾類為其授粉。花期長達4-6週

Aerangis luteoalba var. rhodosticta 的地理分布及數量均大於Aerangis luteoalba產於熱帶非洲的喀麥隆、扎伊爾、剛果、烏干達、肯亞、衣索比亞、和坦桑尼亞等國,海拔高度700至1800公尺之間的的山坡地,靠近水源溪流的潮濕森林中,附生在灌木叢的樹皮上或枝條上。

栽培上,性喜弱光,空氣濕度高,空氣流通良好的環境,適合板植。根部不耐潮濕,且對鹽度非常敏感,施肥時必須非常謹慎,劑量為包裝上建議劑量的一半或更少,建議板植。本種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二(其貿易受國際層面管轄的物種)。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