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laenopsis kapuasensis 卡普蝴蝶蘭

2月 20, 2022 , 0 篇回應



卡普蝴蝶蘭(Phalaenopsis kapuasensis)零星分布於印尼西加里曼丹省東北部.海拔高度50-200公尺的低地森林。

2011年,卡普蝴蝶蘭第一次出現在世人面前。

印尼科學研究所(Indonesian Institute of Sciences,LIPI)所屬普沃達迪植物園(Purwodadi Botanic Garden,)的研究員:德斯塔里奧·梅圖薩拉(Destario Metusala)看到了一張照片,內容是一種來自印尼西加里曼丹的野生蝴蝶蘭,並被標記為象耳蝴蝶蘭的黃花型式(Phalaenopsis gigantea ‘yellow’)。

提供照片的是花主人穆罕默德·古納萬(Muhammad Gunawan)。當時,梅圖薩拉(Metusala)初步認為這僅僅只是象耳蝴蝶蘭(Phalaenopsis gigantea)的窄瓣型式。

直到2017年,卡普蝴蝶蘭重新出現在雅加達所舉辦的蘭展。同樣身為專業蘭粉的格麗德·希爾曼(Ingrid Hilman) 博士,重新提供一些花朵樣品給提供給梅圖薩拉。梅圖薩拉得以重新檢視這一個蝴蝶蘭屬的物種。

經過重新鑑定,根據植物體外觀及花朵型態的比對,這一種蝴蝶蘭不同於婆羅洲特有的象耳蝴蝶蘭(Phalaenopsis gigantea) 、道爾蝴蝶蘭(Phalaenopsis doweryensis)及藍登蝴蝶蘭(Phalaenopsis rundumensis)。

2017年,由德斯塔里奧·梅圖薩拉(Destario Metusala)及印尼植物學家彼得·奧伯恩(Peter O’Byrne,1955–2018)共同描述、命名,發表於11月出版的《Jurnal Pro-Life》(專業生命科學期刊)卷四第三期。標本來自印尼西加里曼丹省東北部的卡普阿斯縣(Kapuas Hulu)。

附生植物,通常具有3-6枚葉片,葉片長圓形-長橢圓形,下垂,長度22-48公分,寬度5-10公分。

花莖數支,柔軟下垂,長度10-34公分,粗0.3公分,花序軸膨大較花莖粗(約0.5公分),長度可達19公分,偶有1-2個短分支,花朵數可多達30朵(或更多);花苞片三角形,銳尖,綠色。花徑2.6-3公分,平整,星形,萼片和花瓣為黃綠色至淡黃色,具有連續或不連續的棕色或栗紅色的橫條;唇瓣白色,唇瓣中裂片呈稜狀卵圓形,淺凹,先端逐漸增厚,收尖,表面具有毛狀附屬物。唇盤具有縱向的紫色條紋,側裂片上舉,橢圓形,先端具明顯缺口,內側通常具有紫色的斑點或條紋,基部膨大,帶黃色或金色斑塊。

建議板植。喜歡空氣流通良好、光照強度50-70%的地方,並定期澆水,特別是根部。

卡普蝴蝶蘭和象耳蝴蝶蘭最容易的區別在於較窄的葉子(最寬 10 公分),先端鈍到微凹,花序依次開花,花朵較小(徑2.6-3 公分),花瓣較窄。象耳蝴蝶蘭的葉子較寬(可達 25 公分),先端寬圓,花序可同時開放。象耳蝴蝶蘭的花朵較大(徑4.5-5公分),花被相對較寬,通常重疊。象耳蝴蝶蘭的唇瓣中裂片形狀變化很大,表面無毛。

卡普蝴蝶蘭、道爾蝴蝶蘭和藍登蝴蝶蘭的植物習性相似,除了前者通常具較多(至多6枚)葉片;後兩者通常只有2-3枚相對較短和較寬的葉子(約20-23×7-10公分)。卡普蝴蝶蘭的花和道爾蝴蝶蘭的花大小​​相似,但不同之處在於在唇瓣中裂片前端,道爾蝴蝶蘭的唇瓣中裂片前端側緣具有明顯的細裂齒狀鉤,表面無毛。卡普蝴蝶蘭與藍登蝴蝶蘭的不同之處,在於其花朵較小(徑2.6~3公分),唇瓣側裂片為橢圓形,前端具明顯的缺口,以及表面有毛的中裂片。相比之下,藍登蝴蝶蘭的花朵較大(徑4.5-5公分),唇瓣側裂片呈三角形,先端較窄,中裂片無毛,側緣略帶乳突。

卡普蝴蝶蘭最初被認為是象耳蝴蝶蘭的一個型式。(photo by Muhammad Gunawan)

卡普蝴蝶蘭的唇瓣中裂片具有毛狀附屬物為鑑定時的重要特徵。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