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tleya purpurata 紫花嘉德麗亞蘭



嘉德麗亞蘭(Cattleya)及蕾麗亞蘭(Laelia)間的分類戰爭,始於1852年。1831年,英國植物學者約翰.林德利(John Lindley,1799~1862)將產自墨西哥的大花紫蘭(Bletia grandiflora) 自立為一個全新的蕾麗亞蘭屬。

蕾麗亞蘭是嘉德麗亞蘭的遠房親戚,大多數的成員都具有一個卵圓或橢圓形的假球莖,花朵通常比嘉德麗亞蘭來得小,唇瓣分裂為三片,以及具有8個花粉塊。典型的嘉德麗亞蘭則具有較長的紡錘形假球莖,花朵較大,唇瓣三裂或完整,具有 4 個花粉塊。

1852年,林德利將一種來自巴西的美麗蘭花,發表、命名為 Laelia purpurata(紫花蕾麗亞蘭),種小名意為「紫色花的」。這一種巴西蘭花的植株外型,看起來就像是單葉型的嘉德麗亞蘭,花朵看上去就更像了。儘管如此,林德利仍將它歸屬於蕾麗亞蘭屬中--因為她有8個花粉塊,而不是4個。

顯然,法國植物學者勒梅爾(Charles Antoine Lemaire,1800~1871)並不同意林德利的看法,1853年另外發表了 Cattleya brysiana(百瑞斯嘉德麗亞蘭)。種小名來自歐洲第一個將她栽植至開花的法國園丁百瑞斯(Brys)先生。二年後(1855),奧地利植物學者約翰.奧格爾.畢爾(Johann Georg Beer,1803 ~ 1873)又重新發表  Cattleya purpurata(紫花嘉德麗亞蘭)一名。不過,就在同年的前不久,羅林森(Rollisson)已經在《The Gardeners' Chronicle》(園丁紀事)中,搶先一步先將它移轉至嘉德麗亞蘭屬中。

實際上,林德利老早就處理過同樣來自巴西的二種類似的蘭花,分別是1828年發表的 Cattleya crispa(皺邊嘉德麗亞蘭),以及1848年的 Cattleya lobata(裂瓣嘉德麗亞蘭)。當時,林德利都處理為嘉德麗亞蘭,不過後來都被別人放到蕾麗亞蘭屬中。這一群來自巴西的蕾麗亞蘭(Brazilian Laelias)是一群十分獨特的種群。她們只產於巴西,不出現在墨西哥及美洲的任何地方。主要種類包括:Laelia purpurata(紫花蕾麗亞蘭)、Laelia crispa(皺唇蕾麗亞蘭)、Laelia lobata(裂瓣蕾麗亞蘭),Laelia grandis(碩花蕾麗亞蘭)和 Laelia tenebrosa(暗色蕾麗亞蘭)等。她們的植株外觀及花型十分接近嘉德麗亞蘭,因此也被稱作「Cattleya-like Laelias」(嘉德麗亞型蕾麗亞蘭)。

最新的 DNA 研究證實了一件事情:這一群來自巴西的「嘉德麗亞型蕾麗亞蘭」,與來自墨西哥的蕾麗亞姊妹的親屬關係非常遙遠。雖然她們具有8個花粉塊,但是基因圖譜顯示她們跟嘉德麗亞蘭的親緣關係十分地親密,應該歸屬於嘉德麗亞蘭屬。現在,我們只要重新定義嘉德麗亞蘭屬的描述:具有 4 個或 8 個花粉塊。

2008年,國際蘭花委員會作出了一項決議:巴西蕾麗亞蘭種群全部移轉至嘉德麗亞蘭屬,同時取消巴西蕾麗亞蘭屬(Brasilaelia)、索芙蘭屬(Sophronitis)、矮蕾麗亞蘭屬(Hadrolaelia)及凱隆蘭屬(Chironiella)。必須特別注意的是:另一群產自墨西哥的蕾麗亞蘭,依然歸屬於1831年由英國植物學者林德利成立的蕾麗亞蘭屬,並沒有任何的改變。

我們現在終於弄清楚這群巴西美女真正的身分了。同時,將她們安置在一個合適的蘭屬中。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是:這位跟美國知名女演員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一樣,有著超性感豐唇的巴西大美女,應該要叫做 Cattleya purpurata(紫花嘉德麗亞蘭)?抑或是Cattleya brysiana(百瑞斯嘉德麗亞蘭)?不過,根據《國際植物學名命名法規》(International Code of Botanical Nomenclature)的優先權原則:羅林森(Rollisson)贏得了這場命名賽的勝利,這位巴西大美女的正式名為: Cattleya purpurata(紫花嘉德麗亞蘭)。

每年5~6月開始,漸漸進入了火燒頭皮的炙熱夏天。大多數的蘭花都已經結束花期,開始拚了老命似的,不斷地抽芽生長。百瑞斯嘉德麗亞蘭卻在這個時候,展現巴西式的熱情、美艷及明亮姿態,迎接夏天的到來。

她是巴西美女天團當中,名氣最響噹噹的偶像,頭上頂戴著巴西聯邦共和國「國花」的封號,稱得上是巴西熱帶叢林中,最尊貴、最美豔的女貴族。原產於巴西東南部的里約熱內盧、聖保羅、聖卡塔琳娜,以及南里奧格蘭德一帶地區的海岸森林。那裡屬於亞熱帶海洋氣候,溫暖的氣溫、明亮充沛的陽光,以及豐沛的水氣,使得一整年幾乎都是生長期。

花梗抽自於前一年成熟的假球莖頂端,在花苞成熟前由一個膜質翹苞保護著。直到花苞成熟,花梗便會破苞而出,綻放出美麗的花朵。花瓣及萼瓣狹長,唇瓣呈喇叭狀,花徑可達12公分,花姿輕盈妍麗,如美人之遠塵世般脫俗,嬌豔而不落俗態。多花性,強健的植株每梗可開2~8朵花,非常繽紛熱鬧。花期過後,尚未萌發新芽及新根以前,可以稍微減少澆水,但不要讓假球莖過分乾癟萎縮。一旦開始生長,植株的生長速度極快,充沛的陽光及水分,有助於假球莖的肥大。

紫花嘉德麗亞蘭的植株外觀,看起來與大部分單葉型的嘉德麗亞蘭差不多。不過,她的葉片超為呈拉長的狹橢圓型,植株整體外觀看起來比較修長。生長期時,建議每週可以薄施3000倍的 3:3:3 全效液態肥。生長良好的芽株,通常高度可以生長至 50 公分以上。當氣候溫度漸漸地進入冬季,低溫使得蘭株進入休眠,則減少澆水並停止施肥。等待下一個花季的到來。

雖然,過去林德利曾經為這位大美女,冠上「purpurata」(紫色花的)一名。不過,紫花嘉德麗亞蘭花色的豐富程度,僅次於中型嘉德利亞蘭(Cattleya intermedia)。無論是絕豔無比的全紫紅花、如火焰般耀眼的三唇瓣花,抑或是如翹唇抹上各色性感胭脂的白花紅唇、白花紫唇、白花藍紫唇、白花紫唇...等各類型 semi-album,以及純淨素雅的純白花,在國外都非常地受到嘉德麗亞蘭趣味者的喜愛及廣泛栽植。不過,很可惜地,台灣比較常見到的為白花紅唇品系,其他的花色則很少見到,有機會在花市看到她,只要價格合理,非常值得將她帶回家,成為自家陽台、溫室及庭院的嬌點。
  





2 則留言: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