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hiopedilum insigne 絢首拖鞋蘭


最早,由丹麥植物學家納薩尼爾·瓦立池(Nathaniel Wallich,1786-1854)將第一批來自孟加拉錫爾赫特地區的絢首拖鞋蘭引進至英國。後來,英國植物學家威廉·格里菲斯(William Griffith,1810-1845)也在梅加拉亞邦的卡西山(Khasi Hills)發現到絢首拖鞋蘭的種群。

1824年,英國植物學家約翰·林德利(John Lindley,1799-1865)根據瓦立池(Wall.)的描述來命名。種小名來源於拉丁語insigne,意思是「光明燦爛的標誌」,歸屬於喜普鞋蘭屬(Cypripedium)。1888年,由德國植物學家烏戈·恩斯特海因里希‧輝瑞(Ernst Hugo Heinrich Pfitzer,1846~1906)以本種為模式種(Type Species),成立拖鞋蘭屬(Paphiopedilum)。

絢首拖鞋蘭分布於印度阿薩姆邦(Assam)和梅加拉亞邦(Meghalaya)的卡西丘陵(Khasi Hills),以及毗鄰的孟加拉(Bangladesh)的錫爾赫特(Sylhet)地區、尼泊爾和中國雲南西北部。通常棲生在海拔高度1000-2000公尺的山地森林,溪流、河流和瀑布上方陡峭開闊的石灰岩斜坡及懸崖上,具有豐富腐植質的巨石裂隙中。據聞,泰國和緬甸也曾經發現絢首拖鞋蘭的野生種群,由於沒有更進一步的訊息,推測可能已經滅絕。

中小型地生或半附生性草本。具有5至6枚帶狀的綠色葉片,頂端不相等二裂,長達32公分,寬2.5-3公分,革質,舌狀,葉片淺綠色,葉背基部有紫色斑點。花期秋末-冬季。花莖頂生,直立,長達25-30公分,綠色,被短紫色短柔毛,頂生1~2朵花。花大而美,徑達7-12公分寬,花色多變,上萼片內緣有凸起的紫色斑點,基部淡綠色有棕色斑點;花瓣線形長圓形,邊緣呈波浪狀,黃棕色。唇盔狀,黃色或黃綠色,略帶紫褐色。

絢首拖鞋蘭的花形、花色變化多端

十九世紀時,絢首拖鞋蘭十分受到歐洲蘭花迷的青睞。十九世紀及二十世紀初期,植物學者們根據不同花型、花色的變化,處理了多達67個變種名或新物種名,不過目前均視為無效或同種異名。

1890 年,英國蘭花大王:弗雷德里克·桑德(Frederick Sander)售出一株白綠花色的絢首拖鞋蘭(Paphiopedilum insigne fma. sanderianum),當時,這一株白綠花色的絢首拖鞋蘭以高達250 英鎊的天價售出,相當於現代(2021)的 35,000 英鎊(折合新台幣約135.5萬元)。

由於過度收集和棲息地破壞,絢首拖鞋蘭在野外已經變得非常稀有。

Paphiopedilum insigne fma. sanderianum

Paphiopedilum insigne var. montanum

0 意見:

如果您發現文章中的任何錯誤,或者補充內容或分享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蘭花/寫作/關於蘭花的植物學,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與您討論或聊天!